close
就在剛剛昇上一兵告別菜比巴的二兵沒多久。這邊要稍微講解一下。
我們二兵的時候新訊一個半月,然後撥到連隊,大約再一個半月,然後就下基地,
又大約一個半月。出了基地大約半個月。就拉到政戰隊去。所以升上一兵
大約是到政戰隊一個月以後的事情。就看我們手上拿著到處跟學長拜託
求來的那種破破爛爛的一兵兩勾臂章,眼中微微含淚的告別了慘澹的
二兵生涯。二兵...雜魚中的雜魚。現在我終於不是人人都可以使喚的"新兵戰士"了...


所以大約是在到政戰隊一個月的時候我跟阿燦升上了一兵。(用破爛臂章唬人...
誰叫一兵的彈性有整整一年 ) 之前一般的情況下大多是阿偉跟阿燦一梯放假。
然後我跟AA學長留守。等到他們收假再換我跟AA學長放假。然後他們留守。
這樣主要是為了至少要有一個老的留著帶一個菜的。免的萬一臨時有啥狀況
我跟阿燦撒沒有。留守大多是在週末,一般9成也都沒啥事情。不太可能會有
啥開會開訓是排在週末舉辦的。有也頂多是週末禮拜天晚上可能要去搞定一些
禮拜一一大早就要的佈置(像是月會或是週會之類的),所以我們留守也就看看書
悠哉悠哉的過。當然啦,雖然說跟學長相處一個月之後也比較熟了。不過有學長在
還是會有那麼一些心理壓力。但是相對的,感覺上有事情有學長頂著。我們只要跟
著作就對了。那種複雜的感覺我相信當過徒弟的人都清楚啦。


就再剛升上一兵的那個禮拜四莒光日過後。隊長說他要休假幾天。叫我們有啥要他
批的趕快拿去政二科給他批。當時心裡也沒想啥。休假也是正常的。反正隊長不在
凡事還有學長頂著。等到禮拜伍,隊長放假去了。這一梯週末應該是阿燦跟阿偉休假。


只看到阿偉跟AA兩個人在寢室裡竊竊私語不知道在講啥碗糕....過了一會出來後。
就對正在看電視的阿燦跟我說,AA家裡有點事情,這個禮拜得要臨時請個假回家。
所以放假搭檔調配要更換一下。要凹阿偉該放不放那是絕對不可能的。所以剩下唯一
的方案當然就是阿燦跟我留守了。我是沒差啦,本來就是留守的。阿燦就有點奇蒙子
不爽了。好像本來跟馬子約好了要幹嘛的.....不過學長要放假管你那麼多。總之
換成我跟阿燦留守就對了.......恩....我跟阿燦... ....


啊!? 那不是家裡沒大人了?! 萬一要有啥臨時狀況我們該怎麼辦啊!?
這可是頭一次只有我們兩個菜兵,連隊長都不在。只有那個靠不住的科長....
腦中顯現出來的是科長那種撒沒有的傻笑表情...

政二科長 呵呵呵呵....阿欣還有我啊 (想像畫面...)

不要啊!!!!!

就看到AA學長略帶抱歉的表情走過來跟我們兩個講。不要緊張啦。我們放假前會先
跟你們確認一下週末有沒有啥要完成的進度。不然我們放的也不安心.....
好吧..... 誰叫我們菜,隊長不在學長說了算。就這樣禮拜伍晚上1800以後,
兩個學長拿著假單背著包包就放假去了。 學長掰掰.....

剩下我跟阿燦.....恩....家裡沒大人....


恩!?感覺還不錯咧!? 長久以來少有的放鬆心情啊....



沒隊長沒學長...無政府狀態啊!! 沒王法了!! 就看阿燦去營站打電話打到晚點名
以後才會來(八成是去安撫馬子)。我呢?也沒啥大事。留守嘛...看看電視。看看漫畫。
主要不是說家裡沒大人可以怎樣為非作歹。而是那種緊繃的心情,得以稍微放鬆啦。
連抽根煙都覺得比平常芬芳許多啊....


原本表定這個週末應該是沒啥佈置要完成的。所以禮拜六也自然就悠哉悠哉的過。
禮拜天自然就是等著學長晚上收假回來,先把家裡(隊上)收拾乾淨就OK了。誰知道。
"歹志不是愚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就再禮拜六傍晚我跟阿燦一人捧著一碗大鍋飯吃的
正開心的時候(兩人留守就不用打一大盤飯菜回來,一人一碗去隔壁連廚房"化緣"就可以了)。
電話鈴聲響了。喂!政戰隊長官好! 恩? 是幹訓班少尉排長打來,什麼?明天中午要把
他們下一梯駕訓班開訓典禮要佈置?聽說上面有人要來觀摩?所以不比一般開訓典禮
貼貼大字就可以....哇咧....


之前接任務的流程應該都是 開訓單位找隊長,然後隊長再打電話交辦給AA學長或是
阿偉,學長再依照委辦的內容列出要作的工作細節。我跟阿燦就照著列出來的明細去
作事情就好了。這還不包刮如果有要出公差或是找兩噸半大卡幫忙載東西.....
這下好了.... 一下子通通直砸到我跟阿燦的腦袋上頭了。慘叫歸慘叫,我們兩個
第一次留守。要是這件差事搞砸了,我看輕則黑到退伍,重...我看就準備打包回原單位
去吃屎吧!! ( 吃屎有益身心健康...健康...健康.....回音)。


忽然想到,隊長有交代過,各單位不可以隨便直接就交派任務給政戰隊的兵。要
透過隊長,這樣他才能掌握我們的狀況。恩恩....所以先打電話去跟隊長請示一下吧!
跑到營站...娘的人還真多。沒放假的八成都在營站消磨時間吧....算了,去政二科
借電話好了....去到那邊軍官連已經晚點完了。就看到科長在政二辦公室裡看電視....
想想........算了....找你萬一出啥事情肯定要我跟阿燦擔屎.....拿起電話就撥給隊長。
隊長說:喔!那個事情喔。剛剛他們幹訓班隊長有打電話跟我講了。你跟阿燦就幫他們
搞定吧。 OK。隊長知道了就好。免的事後說我跟阿燦自己亂接案。


回到隊上。跟阿燦講隊長知道了。我們兩個就開始準備佈置的道具。大字,什麼的。
基本上我跟阿燦這一個月來都作過了。就怕會漏掉啥。所以反覆的一直檢查。確定都OK了。
等到了隔天早上才又想到。啊我們兩個怎麼有辦法把這些大型指標搬到定位啊?以前都是
AA學長或是阿偉去找兩噸半還有公差來搬的。好吧。只好硬著頭皮跑一趟幹訓班了。我記得
他們應該有自己的大卡才對。去到那裡,跟他們安官講了我們的來意。安官就去找了他們POA,
然後等一下,沒多久,就看到那個半年前有拉過我腳的那個學長開著大卡停到他們連集合場。
然後10個新兵也在安官桌前集合了。OK!人交給你了,中午前帶回來就OK! 好!跟他們POA說
了謝謝就帶隊上車。阿燦去跟駕駛學長坐。我去作後面跟新兵。就看那幾個新兵交頭接耳的。
沒多久一個新兵就開口說話: 學長,你們是哪個單位的啊?(他還在看我手上的反裝甲臂章,
當時師裡面有臂章的單位可沒兩個)等等要做什麼啊?

....
...
..
.

我也是"學長"了咧.....大感動!!!!
平常都跟AA學長還有阿偉過日子。永遠當不完的學弟。今天終於換我當"學長"了...|y29|
新兵講的話從學長兩個字後面的通通被大腦省略了.....
學長! 學長! 學長! 學長! 學長! 無限回音...


恩...喔! 我們是政戰隊....(以下省略,跟當年學長第一次帶我們去政戰隊講的話大同小異)
你們明天要開訓典禮,我們幫忙佈置會場。找你們幫忙搬一些指標啦...
等到大卡回到隊上。先請駕駛學長進去我們辦公室抽根煙。我帶新兵們去把指標都搬上車。
然後就開往大門。這時,駕駛問我跟阿燦。你們有沒有跟大門哨講好說我們要出去擺指標?


..........啊? 這個要先通知喔? 就看駕駛學長一臉緊張。靠北!?你們沒講喔?
我又沒派車單,萬一被刁怎麼辦?這時大門哨已經近在眼前了。
要掉頭恐怕也來不及了...怎麼辦?
媽的....一個簡單的事情怎麼一定要搞的這麼複雜咧!?沒辦法,只好先下車去。
去到大門哨一看....厚...
今天真的是走狗屎運,憲兵哨長前幾天有跟他們政戰士到隊上作壁報,
還算有熟啦....
恩...對方是下士階,在外人面前可不能隨便,要給對方面子...先敬個禮,報告班長!
我們是政戰隊的。明天有開訓點哩,我們得要去營區外面的馬路安置一下大型指標。
對方一看到我也認出來了。只是沒有派車單隨便放行,萬一出事他也難做人。
就問了句:哪個單位要開訓? 哪個單位派的車?我也就回答:都是幹訓班的。你等等,
我打電話過去問。三分鐘過去,OK!搞定! 因為我們只是要去大門口外面而已。不用
五分鐘就可以回來。所以乾脆把車停到大門哨旁邊不要妨礙交通。
我帶新兵把指標扛下車,帶隊過去擺一擺就好。沒派車單的事情當然也就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啦!憲兵哨長還跟我紮了紥眼表示OK啦! 這個事情讓我了解。
軍中,什麼事都有分有關係還是沒關係。一樣的事情可以照著死規矩來搞的很大。
但是也可以大家通個情理就過去了。


一切都弄好以後。我們就要回到政戰隊。看了看表,才10點半而已離中午還有一段時間。
現在就把新兵公差跟駕駛學長請回去幹訓班,學長就算了,新兵閒著也是閒著。乾脆去
我們那裡讓他們呆久一點,也算是他們幫我們搬東西的福利。我這個人沒啥架子。而且
我覺得出公差幫忙,大家努力認真一點。趕快幫忙把事情搞定,剩下的時間就是福利。
要求要認真相對的福利我也覺得該給的要給。我沒啥權限,所以頂多是請他們留下來
抽抽煙看看電視吃吃喝喝休息一下而已。 大卡經過營站,請學長停一下。給新兵5分鐘
下去買點東西。然後我們就回去我們的政戰小木屋"怕忙"。新兵們好奇的跟我們問東問西。
(就跟半年前我們好奇的問學長一樣),也有人問說他有沒有機會也可以來....這個我就沒
辦法了。不是我能決定的。時間到了送他們回去。我跟阿燦也終於鬆了一口氣。還好....
沒砸鍋....

等到了晚上八點多,學長們帶著鹹酥雞跟珍珠奶茶回來了(有當兵的都知道。放假的回營
總要帶點東西"殺密斯"一下,表示留守的人很辛苦)。


就在我們吃著鹹酥雞的時候,AA學長開口了。這次週末放假,其實是隊長預謀好的...
故意要試試看你們兩個新來的遇到狀況搞不搞的定....看來你們作的還不錯。沒把我們
兩個老的挖回來。我們剛剛回隊上的時候都彎過去檢查了一下,事情也都辦的還OK。
不錯啦!計口頭嘉獎一次!


原來你們士串通好的!? 害我跟阿燦緊張了兩天......身為後進....也不能說
什麼。總之沒有出包算是PASS吧.....從此以後,基本上放假也就沒有特別區分老的跟
新的要一組放了。不過之前因為阿燦跟阿偉比較常一起留守,所以基本上大多也還是
按照原本的狀況在輪休。


就這樣,日子平淡的過著。轉眼,金鐘跟志宏學長就假釋重獲自由了.....不要說再見...
因為我們不想在這裡再見到你。出去以後要好好做人.... (旁白轉自監獄風雲)。
喔!?搞錯場景了....是大家伙約到營區外面吃吃喝喝慶祝兩位學長光榮退伍....之後隊上
就剩下我們四個人。AA學長比阿偉老個半年吧。我們進去時他剛剛升上兵。就在金鐘
跟志宏學長退伍後沒多久。有天,AA學長私下問我,你可不可以接政戰隊的行政?

因為再過沒多久,就換到AA學長要破百了,到時候他就沒時間管政戰隊的帳了。
AA學長說:因為我不放心給阿偉管帳。阿燦又跟阿偉走的很近。我怕萬一給他們管,
到時候如果出狀況大家都麻煩。 我也知道,政戰隊的帳其實也挺亂了。我之前講過。
我們的材料都是先跟營區外公車站排旁的那家文具行大量進貨賒帳欠的。等到我們有
接到任務,佈置完以後再由我們開收據給委託單位報材料費。(其實收據也是那家文具店
事前就先蓋好一整本的店章就給我們了),所以材料費是要行政斟酌情況開的。因為有些
東西開也不對(像是美工刀等等)但是不開肯定以後一定虧損。而且收據開出去給各處室
以後也不是馬上就有$可以領。也得要他們最後總結然後跟司令部的總務單位請款,
最後在電話通知我們去領款。 我們呢?也就每個月的月底去那家文具行結帳一次。
所以,萬一出現虧損或是呆帳,要給文具店的$不夠,那就得要自掏腰包了....



這麼亂的程序下,政戰隊的帳給AA學長管的仍然是有條有理,不但沒有虧損,不僅僅是
打平而且還有一些盈餘可以調用。(我們都是現金鎖在隊上的抽屜裡KEY由行政保管)。
我想想,好像也只有我能接任了,要是再推託就顯的不知好歹....(雖然我小時後還偷挖
過我姐的撲滿豬 ) 之後,AA學長就開始教我怎樣記帳,怎樣開報價單(收據)給各
單位。也帶我去再跟各單位管帳的人認識認識。還有就是去跟外面文具店結帳的時候也
帶我去跟老闆老闆娘認識認識。然後就開始由我開收據他在旁邊幫忙檢查指導。阿偉當時
知道AA沒找他管帳。一方面雖然說管帳有夠麻煩不找他 他也樂的輕鬆。不過另外一方面
也可以感覺出他也知道AA學長或多或少有在防著他動政戰隊的公款。不過,一方面AA
學長比他資深,而且隊長也還在(當時還沒調走),所以阿偉也就收斂很多。我就這樣接任
了政戰隊的行政。


就這樣子,我們過了三個多月平靜的日子。生活在隊上,作息管理自己來。儼然是109師
裡面的一個真空單位。我也已經習慣了在政戰隊那種生活。最高指導原則很點簡單,就是
交辦的事情圓滿考定。生活不要出包亂搞。其他的就都沒關係。大家當過兵的應該都知道,
當兵沒別的,不怕官只怕管。在司令部呆久了更是了解這句話的含意。要說官,司令部的
官可以說是最多的了。隨便一個招牌砸下來都可以砸死一狗票的官。在連上威風的跟什麼
一樣的連長,到了司令部也得低聲下氣,左一聲學長好,右一聲學長慢走。相信要是一些
基層連隊的兵看到他們連長在司令部的樣子,可能回去以後就不會那麼畏懼他們連長了.....


一晃眼就到了年底。隊長宣布又是到了一年一次政戰隊大考驗的時候。距離農曆新年還有
大約兩個半月。我們要開始整理春節佈置案的企劃書面呈主任過目。然後開始進行製作。
期間所有其他的一般業務仍然要顧好。給我們一個禮拜的時間整理好書面企劃。交到政二科
隊長那邊。這個整理企劃的任務就交給我了。
因為大部分都是要畫漫畫的。我當時完全沒有頭緒..... 這個金鐘志宏學長沒有交接啊?!
就聽AA學長說:把去年的企劃拿出來。看看有哪些地方要佈置。然後在去庫房找找看去年用
剩的東西有留多少。一些比較無關緊要的東西可能可以重複用去年的。但是像是司令台 軍官
連餐廳 軍官俱樂部(營站) 軍官交誼廳(司令部樓上)的就要重畫。可以參考去年的尺寸作....
恩恩....至少有一個大概的方向了。我就花了一個禮拜多,根據當年的生肖作了一些變化把
企劃案做出來。交給隊長。送上去給主任過目以後,主任也沒啥意見(人家事情太多了哪有
時間管這麼細節的事情)。簽呈交下來以後。我們就開始一直搞這個專案。原本總覺得四個人
哪有可能搞定全師的布置?不過後來證明。中華民國陸軍除了生小孩以外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現在陸軍也有志願役女兵女軍官,以後可能連生小孩都不成問題了)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他媽的有夠老的梗),我跟阿燦到隊上也快要半年多了。AA學長已經
退伍去快一個月了。期間,我們也找到了另外一個接替AA學長的新人,阿凱。 阿凱是
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的。其實只小我跟阿燦一兩梯吧。當時也來政戰隊考過試,也錄取了,
不過因為AA學長要到上個月才退伍。所以他也就只好在連隊等的比較久才由隊長去把他拉
到隊上來。阿凱這小夥子黑黑壯壯的。也是嘉義人。人很憨厚老實。因為我們才差不過一兩梯。
沒必要分啥學長學弟。也就都當成同梯的在對待。就這樣,慢慢的我們這三個人就變成政戰隊
的主幹。阿偉在AA退伍後也升上兵了。現在隊上除了隊長以外大概也沒人管的住他。(主任
不管這種小事情的)。何況人家可是政戰隊的台柱紅牌。梯數又比我們大多了。所以基本上
我們三個也都隨他去了。有時候,阿偉會要跟我從公費裡借$。我只能當鐵公雞能檔就檔。
不能檔就只好能少借就少借,真的借了還要趕緊收回來。因為隊長還在的關係,所以阿偉
也都還好有借有還。但是當時我就蠻擔心這種情況可能有天會惡化下去吧。


除了阿凱是新加入的以外,還有另外一個新血 暢志學長,不過人家梯數跟阿偉差不多也是
上兵了。所以我也稱呼他學長,暢志學長會到政戰隊不是因為美術。而是他高超的木工
技巧。一開始是因為隊上的那些木造指標看板都已經年久失修需要好好的重整。所以隊長
就去下面連隊挑選了一個木工專長的兵。後來暢志學長的手藝連師長也知道了。聽說他
可以把一個木牌打磨到完全不用上漆上臘就可以光亮個跟什麼一樣。就這樣暢志學長也
成為政戰隊基本隊員之一。暢志為人也很和善。雖然可能也沒有多高的學歷,但是我蠻尊重
他的。不是因為輩分梯數,而是我覺得他蠻懂的大體的。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他
心裡蠻清楚的。也因此,在隊上我跟他走的比較近。阿偉大概也多少看的出一二。我當時
覺得,有暢志在,或多或少對阿偉也是有些平衡的作用。不至於讓阿偉有什麼太誇張的舉動。
有時候因為阿凱是新來的,梯次又是最小的。有時候阿偉會把阿凱當成跑腿的。我看在眼裡
但是也不能說什麼。暢志有時候就會站出來幫阿凱講話了。


就在這樣一個微妙的關係下,政戰隊持續的運作著。誰知道.....

烏雲密佈 大變化即將要上演
改朝換代 好日子一去不赴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