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S

有時候一件事情起了頭就很難罷手,上次評論了兩款知名的即時戰略遊戲。

今天就再來評論評論另外兩款同類型的FPS(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吧。

Counter Strike CZ(台譯 絕對武力之一觸即發,以下簡稱CZ) 以及 DOOM3

(台譯 毀滅戰士3 以下簡稱DOOM3)。


CS是
公司於2000年發表的一款以網路對戰為主要

賣點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發行後竟然一炮而紅。一躍成為當年度最受歡迎的連線

射擊遊戲。相信有跑過網咖的朋友,一定會對那個轟天的槍聲以及GO!GO!GO!的

無線電對話聲非常熟悉。VALVE公司在發行這款遊戲出名以後就被EA給併購了。

CS-CZ是EA跟VALVE在2003年後續推出的CS系列畫面革新版。之後雖然另外還有

Counter-Strike: Source版,不過因為我沒有入手所以就無從評論。

GO! GO! GO! 我當時真的以為絕對武力的英文名稱就是go go go...


CS-CZ遊戲畫面

至於DOOM3則是 公司在2004發表的毀滅系列第3款作品。

DOOM3跟CS-CZ最大的不同在於DOOM3主要強打的是單機遊戲劇情以及類似惡靈古堡

那種在怪物殭屍圍攻中求生存的刺激感。相對之下,CS-CZ則是非常簡單的正反兩派對抗

恐怖分子VS鎮暴部隊。講求的是團隊合作對抗。在遊戲的world setting設定中兩款遊戲

也是壁壘分明,CS-CZ主打的是真實世界真實武器的運用。DOOM3則是架空幻想SF在

火星殖民地的未來戰爭。科幻武器不虞匱乏。

DOOM3 遊戲畫面


要比較這兩款遊戲的優勝劣敗並不太簡單。因為他們各自不同方面有著明顯的優勢。

也同時在不同方面有的值的改進的缺失。 舉例來說,兩款遊戲各自以不同的的3D遊戲

引擎建構。CS-CZ雖然說與CS一代相比在畫面上有明顯的改進。但是以2003年的

一款FPS強打遊戲來跟2004年僅僅相差一年的DOOM3相比。CS-CZ就顯的畫面精細

程度上落後許多。雖說網路上相關可供玩家自行下載安裝的模組(MOD)或是3D模型

改進包非常多,但是仍然會有不足感。 以下簡單用兩張圖檔作比較。


DOOM3的遊戲3D品質的確讓人非常驚艷....以一款2004年的遊戲來說,即使與時下的新
遊戲相比仍不遜色多少。 猴塞雷的畫面!


非常明顯的。CS-CZ在遊戲3D的品質上就明顯遜色很多。尤其在細部的質感還有光影的變化
上尤其明顯。 一比見真章....有點點給他遜...




以上是針對遊戲畫面所作的簡單比較。當然,就如同上一次評論遊戲中所提到的,『畫面』

對於一款遊戲有加分的功能,但是絕對不等同於決定遊戲成功失敗與否的關鍵。因為在漫長

的遊戲史當中。我們不乏可以見到很多只是在遊戲畫面上鑽牛角尖卻故意忽略遊戲本質設計

的失敗作品(請恕我就不點名了)。因此這兩款遊戲仍然必須要真正深入的玩過以後才能就

遊戲PLAY的本身來評論他們的好壞。先說說CS-CZ吧。從CS第一代經過無數次更新後終於

發表的二代CS,基本上7成左右都是與一代非常類似的(包含像是所有的控制按鈕設定以及

角色模組設定),主要的賣點在於 1. 正反兩邊新增少許的武器裝備,例如正方的盾牌,以及

入門的廉價步槍(B41那把)。2. 內建機器人模組,不用像以前一樣還得要自己去下載安裝。

單機版也可以有樂趣,機器人的AI設定的還不錯。 3. 新增的任務模式,簡單說就是限定你

要用某種特定武器幹掉多少敵人 或是勝幾場。 4.自然就是較一代要為精細的遊戲畫面。

總歸來說,我認為CZ還是很難跳脫『舊瓶子裝新醬油』的宿命。我是從一代CS入手開始

玩的。當我入手CZ時說實話並沒有帶給我太多的新鮮感。畢竟有7-8成都是跟一代一樣的

。 若要說我認為CZ的優勢,仍然在於團隊對抗戰吧。很可惜的我並沒有參加什麼小隊。

也無從參與團隊的競賽。偶爾上網連線也常常是被人秒殺然後在旁邊作壁上觀的人....

他娘的 又死了!?

這是我玩連線CZ最常看的畫面....只能在被瞬間秒殺後看別人玩....


CZ(或是說CS一代就有)的優勢還有另外一點。就是他在武器設定上的確有做到各有優劣

但沒有所謂最強武器的一點。可以讓玩家自行選擇最愛用的武器,並且搭配各自戰術應戰。

這點,在DOOM3上就無法享受。因為,CS-CZ有限制玩家只同時擁有長短武器各一。

但是DOOM3你則可以一次背上所有武器全場跑透透健步如飛(這實在有點不合邏輯)。
不會被武器壓死嗎?




再者,CZ在遊戲中還有一個很大的樂趣在於玩家可以自行更換遊戲中的3D-SKIN。

看你是要駭客任務還是星際大戰風暴士兵。或者你要把藍波刀換成光劍。只要有模組

通通可以換。變相的也增加了不少遊戲的樂趣。(缺點是相對的cheat作弊程式也不少)


用膩了藍波刀嗎? 換換這把金門大菜刀吧!!



回過頭來看看DOOM3。嚴格上來說,我個人認為DOOM3主要著重的是單機遊戲上

而非連線遊戲。如果以單機個人遊戲來說,DOOM3的確是比CZ要有意思的多。

DOOM3 和其他像是重返德軍總部或是榮譽勳章一樣。都是以FPS第一人稱遊戲

為主進而設計劇本,希望讓FPS遊戲不僅僅只是在射擊中打轉。我必須要承認,

DOOM3的確是儘了很大的努力。希望讓遊戲整個流程不要僅僅只是在打怪中結束。

只是很可惜的,我還是必須要說,整個遊戲其實就是在一定的流程中反覆運作。

1.指定目的地→2.行動中→3.遇到障礙物→4.尋找替代路徑(或是KEY)→5.幹掉

一路上
碰到的怪→6. 過關,下一個指定目的地。

遊戲的確就只是在這個無止境的循環中前進。以遊戲劇本的故事性來說,真的是

非常薄弱。比起其他驚悚類遊戲像是惡靈古堡系列或是寂靜之丘系列都要單調許多。


在DOOM3的世界中,基本上,除了人以外,你看到會動的東西就是殺就對了..



遊戲進行到後面,人就麻痺了。單純的反射動作讓你感覺不出要生存(生還)的那種

恐怖感,取而代之的殺殺殺殺殺殺....也無從感覺出那種像惡靈古堡中,親人變成殭屍

的那種特殊感官。反正他們跟主角也沒啥關係,遊戲中也沒有建立任何人際關係。

想殺的通通殺就對了。這點DOOM系列設計小組真的應該要好好檢討檢討了。



平心而論。DOOM3的遊戲畫面品質實在是無可挑剔。(我是還沒玩到最新2007年版

的任何最新FPS遊戲,所以DOOM3已經讓我覺得很棒很棒了)。 但是同樣的。我也得要

抱怨一下。黑暗伸手不見五指的確會讓人感覺的恐懼。但是不代表整個遊戲就都要

表現的像是沒錢付電費被斷電一樣。整個都給他暗矇矇。我知道有手電筒可以用。

但是有別於CS-CZ,DOOM3當你手持手電筒的時候是無法進行攻擊的(除非你把

拿手電筒敲打"輕拍"怪物的腦袋也算是"攻擊"的一種)...結果。就變成一直在手電筒跟

武器交替間跟怪物們近身肉搏。有時候連怎麼死的,怪物在哪都還沒搞懂就圤街了...Orz


我破關了以後還是不懂。都是未來了 戰士為什麼不知道要把手電筒用膠帶綁在槍上????



像這樣啊??很難嗎?



除此之外,在武器的設定上。也許礙於遊戲中怪物越來越強。因此武器也只好"很配合"的

一路從手槍撿到火箭筒&電漿大炮...只是有點可笑的是..到了後期,你會發現你之前的武器

拿來打後期的怪物跟水槍或是橡皮筋槍沒什麼兩樣。這點很明顯的在武器結構的設定上

並沒有真的把每種武器應該有的獨特強弱性表現的很好。用簡單的方法說,越後面的武器

K人(怪物)就是越有用就對了。也許也正式這一個致命點。讓DOOM3雖然有單機遊戲的

同時也有線上連線的功能。但是以我今年夏天玩遊戲的經驗。線上連線的人真的少之又少。

玩起來也缺乏CS-CZ那種各憑本事的感覺。因為你可能剛剛加入戰局,就被一個手持電漿

大砲的玩家轟到天花板上去了。




總歸DOOM3,畫面是其強項。其他的...我只能說"還可以"吧...總分我給70分,

(70分算是給高了,念在DOOM3的畫面真的很優)。

這種水準的畫面真的是CS-CZ無法望其項背的....



但是如果要整體評估遊戲性的話,DOOM3我覺得缺乏讓我一玩再玩的衝動。比較之下,

CS-CZ卻可以說一直是我電腦內常駐的"殺時間軟體"。有時無聊煩悶就可以開來玩個30分鐘

享受一下捉對廝殺的樂趣。這點又再次應證了我說過的。遊戲畫面的好壞,絕對不等同於

一款遊戲的全面價值。 我必須要說,DOOM3在先天體質上即使他是2004年出版的遊戲。

但是對我而言。他可能還不如2000年出版的CS一代。其實這點也許從DOOM3是否有在

網咖造成轟動就可以看出一二吧。



因此總結來說我給DOOM3 70分的成績。這其中如果拿掉遊戲美術設定以及3D畫面的評價

部分,可能總分很可能會接近及格邊緣甚至更低。因為我認為DOOM3的故事腳本、遊戲的

裝備武器設定,以及在舞台明暗的控制上或者是解謎的遊戲性上等等。我覺得實在只能說是

差強人意甚至有些讓我失望。DOOM3在重複遊玩的樂趣度上我個人也覺得有限。畢竟重玩

就算有難易度的調整但是電腦腳色的AI是一定的。大部分情況下也沒有所謂的戰術可言。

你永遠是孤軍奮戰遇人殺人 遇佛殺佛....(這點我深切的建議DOOM3團隊應該去玩玩惡靈古堡

系列遊戲,我會非常期待有一款"未來版"惡靈古堡遊戲)

殭屍&怪物 加上 科幻武器 减掉 故事性 =DOOM3 !?!?!



回過頭來看看CS-CZ的總評價。某些方面來說,我很高興CS-CZ替我的"遊戲畫面非關鍵論"

作出了很好的注解。因為他剛好證明了,一款遊戲如果在基本的遊戲架構上就已經是非常

嚴謹,那麼即使在其他像是遊戲畫面或是配樂音效上不足也仍然是瑕不掩瑜的。



絕對武力一觸即發 雖然其實與之前的 一代 絕對武力相比之下,改進之處實在是不大。

(雖然也是有部分像是改進了一代的跳跳猴BUG,但是畢竟以一個2000-2003三年的時間

差來說,改變的還是少之又少)。這點有點難讓人不去質疑他"搶錢"的嫌疑..... 況且...

在CS一代後期到了1.5-1.6版本的時候。其實網路上釋出了很多粉絲們自由創作的遊戲

MOD(像是二戰模組)以及SKIN(3D模型)在精細度上都與CZ相去不遠。這也難怪至今

仍有不少人依然是CS一代的死忠。因此,雖然說CS-CZ我給他的總體評分為85分

但是其中在遊戲畫面品質以及整體改進空間上其實是負分的。尤其在場景光影跟材質表現

以及3D場景的精細程度上。作為一個2003年的遊戲。實在是有愧於CS粉絲們引頸期盼。

尤其如果你是CS死忠派,然後你從一代就買正版軟體。我相信當你在CZ一上市就願意

省吃撿用也要入手CZ。可是當你真的開始玩了以後,你會跟我有一樣的疑問。那就是...

只有這些是新玩意兒!? 我花的$就只為了這幾個不算很新的新玩意兒!?


或者...更甚者可能會懷疑.....這到底跟CS1.6有啥不一樣?! (尤其針對那些特別專注線上

連線對抗遊戲的玩家)。 是的...畫面有改進一些。BUG有去掉一些,武器有新添了幾把。

但是...其他咧?! 我們看不出來。在CS一代的這個舊瓶子裡裝入的新CZ醬油味道淡的可以。

這也許是最大的問題。CZ最大的革新也許只是盾牌的出現。盾牌的"發明"讓整個CZ在戰術

上有了不一樣的變化。但是也出現了正反陣營不協調的問題(盾牌掩護隊友前進)。也許是

CS開發團隊有鑒於AK47的威力太過強大而獨厚CT陣營引進了盾牌。但是其實真正應該要

修正的也許應該是AK的威力吧。

CS-好人陣營玩家的夢饜...AK達人...


此外,也可能因為CS這款遊戲本質上就是針對於"反恐作戰"這個主軸。因此就始終在反恐

小隊VS 恐怖份子的小規模區域對抗。讓CS一直到CZ仍然挑脫不出這個範圍。其他像是

一些同類型的遊戲(例如戰地風雲或是榮譽勳章等等)都以部隊區域戰爭為主體,可以發揮

的遊戲空間相對的也就比較大了。我有聽說CS好像哪一代有火箭筒這個裝備。不過一直

無緣玩到。 當然啦,以反恐為主軸並不一定就是缺點。正因為CS到CZ一直都以反恐作為

主軸,所以也發展出了簡化容易上手但仍然富有戰術性的遊戲特質。真的想要玩些不一樣

的玩家,也可以嘗試CS有許多各式各樣的MOD模組。(聽說還有七龍珠的...Orz....)

實在讓我無法想像的MOD.....



總結:

DOOM3在遊戲畫面上可以說勝出CZ百步不止。這會讓人有些忌妒如果可以在

CZ上享受到DOOM3的畫面水準該有多好。除此之外,DOOM3實在應該要在

故事腳本上多多加油。遊戲依照一定的模式循環進行並無不可。但是當讓玩家

感覺到"膩"就不好了。 我玩DOOM3到了中後段真的有些彈性疲乏。就像我說的

只剩下指定目的地按照地圖遇到障礙找替代路線打怪...這樣的反覆循環。

也許會有人說,遊戲本來大致的架構就是這樣。不過我要說的是,沒錯!戲法

人人會變,但是巧妙就是各有不同。大家不妨可以拿榮譽勳章這款遊戲來作比較。

DOOM3有一個不算短的故事劇本。原本可以成為他很大的長處。搭配上如此

令人讚嘆的3D遊戲引擎。應該可以讓玩家真正的體驗有如身處科幻世界的種種。

可惜到了後來,嚴格上來說,如果你把遊戲背景(舞台設定)拔掉。你要換成

現代古代或是任何一個設定,其實都沒什麼差別。仍然一樣是在找路&打怪中

度過。也因為這樣。讓DOOM3失去了線上小隊對抗的樂趣吧。使他在發表

一陣子熱潮過後(大部分的玩家都破關以後)。再連上伺服機進行連線遊戲的

機率便非常小。過度陰暗的場景,失去各自強弱特質的武器設定,以及過於

複雜的舞台配置。讓DOOM3的連線遊戲很難引起玩家長期的支持。

唉...畫面100分 劇本不及格的DOOM3




至於CS-CZ,大致都如同我前面所述。基本上,CZ的優點大多是繼承CS一代。

真正要說CZ自己獨特開發出來的新功能,實在是屈指可數。遊戲畫面"小"改良

遊戲BUG的排除(跳跳猴還有狙擊槍免開鏡射擊)以及少部分的新武器裝備配置

可以說就是CZ的全部賣點了。這其實是蠻讓人失望的。所幸CZ跟CS都有非常

大群的忠實擁護者。網路上也不乏許多有趣的MOD模組跟SKIN可供玩家

自行下載修改。唯一需要改進的可能是對於作弊程式的克服吧。作弊程式過度

氾濫,結果反而讓沒裝反作弊程式的玩家連上網路以後四處碰壁。實在可以

說是劣幣驅逐良幣。這也是非常無奈。CS&CZ遊戲的可供修改度非常的大。

其實應該是一個優點。但是相對的也就產生CHEAT的問題。原本應該是偵測

有裝作弊程式的人要被踢出。結果變成"沒裝反作弊"的人通通被踢。實在是

有些本末倒置。 不過因為CS-CZ本身就有內建BOT機器人功能。所以像我

一樣。三不五時就開啟CZ來場EASY的廝殺消磨時間。CZ也一直成為我電腦

裡面常駐的遊戲,其他像是太閣立志傳 三國志 麻將 或者甚至紅色警戒 跟

暗黑破壞神等等遊戲 來來去去。CZ卻始終都在我的硬碟中做"長期的住戶"。


作弊程式 VS 反作弊程式 再 VS 反反作弊程式 再VS 反反反作弊程式!?!?
雞包紙包雞包紙包雞包包包雞包包包紙!?!!??



因此,總結來說,我會推薦CZ如果你想要一個簡單上手又非常具有重複遊戲

價值的FPS遊戲。他沒有特別了不起的故事腳本 或是遊戲畫面。但是他的

基本面非常扎實。遊戲性也非常高。絕對可以滿足你血液中渴望廝殺的那個

慾望。新手上路也沒關係。有BOT可以陪你練槍法。等到你信心十足了再

連上網去跟真實玩家對抗對抗。


(當然結果八成跟我差不多。被人瞬間秒殺才知道自己功力尚淺...啊!多麼痛的領悟~
原來我是遜咖...)


至於DOOM3。如果你想測試測試自己的顯示卡夠不夠力。DOOM3絕對會

幫你榨取你顯示卡的每一分實力出來。(DOOM3是許多顯卡玩家都會用來

測試FPS(每秒畫面速率)的遊戲。DOOM3的遊戲畫面也絕對值回你花的

每一分$。不過我還是十分質疑DOOM3重複遊戲的價值度。當我破完DOOM3

之後。我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嘗試玩玩看連線遊戲。可惜結果頗令我失望。

人少,連線遊戲規則跟地圖等等也偏向無意義的單打獨鬥。除了跑來跑去

搶在地上的槍砲,然後亂轟一通以外。實在沒有啥戰術可言(我個人感覺)

因此,我最佳的建議是,不妨跟有買DOOM3的朋友借來安裝安裝。花個

一個禮拜玩玩。等到破關了如果你覺得還是非常喜歡這款遊戲再去買個

二手版的即可。不像CZ,我會為了想要能夠上網對戰寧可花$買正版的也要

拿到CD-KEY.....



補充:

這也是跟上次一樣的老問題,唉~密技..............是我的原罪....當我玩

DOOM3的時候有點覺得力不從心,就上網查密技。結果又來了.....當我

找到密技後,要我不用實在是太難了....補血+全武器 結果就是讓我中後段

的遊戲淪為屠殺怪物而已.....密技啊密技~~真是令人又愛又恨啊!!!!

PS:我已經是玩EASY模式了.......







以上評論僅代表本人感官與立場。無意挑起筆戰。也歡迎分享彼此不同觀點。


下期預告....(我最愛的一款遊戲)

是虎父與犬子 還是歹竹出好筍!? 評論紅色警戒2 VS 終極動員令 將軍

VS



PS: 筆者為多媒體設計遊戲開發碩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