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S

今天要來聊聊兩個兩個很類似又很不同的即時戰略遊戲.....


魔獸爭霸3 & 魔戒中土戰爭2

魔獸爭霸3是由冰風暴 公司於2002年推出頗受好評的第三代及時戰略遊戲。

魔戒中土戰爭2則是由美商藝電 於2005年推出的二代魔戒及時SLG遊戲。

基本上兩款遊戲的開發跟推出有3年的差距。在遊戲的3D模型跟畫面精緻度上難免會有

所差距。不過這兩個遊戲仍有許多的相似之處。例如,兩款遊戲的主題都是跟西方幻想的

中古世紀史詩龍與地下城(D&D)有關。這與其他以現代科技戰爭的即時戰略遊戲(例如

紅色警戒系列&將軍) 或是以未來科技戰場為主題的戰略遊戲(例如星海爭霸等等)是有

很大的差別。即使跟其他以古代時空為背景的戰略遊戲相比(例如世紀帝國)。魔獸跟

中土戰爭又不同統歸於一個主題。因為他們又各自包含了不同程度的幻想(例如飛龍魔族

等等)。因此可以算是一個獨立的即時戰略主軸。


D&D龍與地下城的經典


網路上其他相關評論這兩款遊戲的主題已經很多了(畢竟這也不是啥新遊戲)。我就僅僅

針對我個人在玩這兩款遊戲時候的經驗做出一些我個人的感想跟評論。首先,魔獸爭霸3

在遊戲單位上採取的是比較傳統的"一個單位=一個人"的架構。也就是說,你生產一個步兵

所得到的也是一個步兵的單位(他就是只有一個人)。這也許是當初2002年的時候。電腦

硬體在顯示3D模組上仍然後到限制,太多的獨立3D模型會拖慢整個運算時間造成無可避免

的LAG。


(魔獸3遊戲畫面)


這個情況到了魔戒中土戰爭2的時候就得到很大的改觀。為了要呈現原著以及電影中那種

聲勢浩大千軍萬馬的氣勢。中土戰爭2中每一個兵種單位,除非是攻城器具(例如投石車

或是巨人)。一般兵種生產出來都是由9-12個小兵兵組成的小隊。在計算生命質的時候

也是以單一小兵兵各自的血條計算(全部死光光的話算是整個小隊覆沒)。 這在遊戲進行

時候所得到的視覺效果上是有很大的進步。果然有大軍壓陣的氣勢...

魔戒中土戰爭2遊戲畫面


其次,在整體的美術風格上可以明顯看出來的。魔獸3比較偏向動畫式(漫畫)的美術風格。

關於這點可能是整體的美術風格定調考量(因為到了魔獸世界仍然保有一致的風格)。但也

可能是考量到當時PC-3D顯示技術仍然有很大的限制。所以只能簡化。這個問題到了2005年

魔戒中土戰爭2的時候就得到了很大的發揮空間。 中土戰爭2在遊戲MAP上的精緻程度,

絕對值得給他5顆星。不管是地表的場景或是光影變化上。都非常明顯的遠勝魔獸3的程度。


魔獸3


中土戰爭2


當然! 一個遊戲的成功與否絕對不等同遊戲畫面的好壞(至少不是3D越漂亮 遊戲就一定成功)。

因此,我們更要來看看整個遊戲的實際操作還有各兵種之間強弱特性協調度的表現等等。

在種族設定上。我必須說,魔獸3比之中土2有創意而且在表現各種族之間不同特性上也是

魔獸3勝出許多。 在魔獸3中 不管是人類 獸人 夜精靈 或是 不死族。不管是在最基本的資源

採集或是建設建築上。都有各自非常具有特色的表現(例如,不死族可以同時快速的建設

設施,不用等待一個蓋好才去蓋下一個)。相對於此。中土2的設定就顯的遜色許多。不管

你是哪個種族(人類 精靈 魔多 哥不林 還是艾辛格) 都是一樣的"人力手推車"。8成以上的建築

也都是差不多差不多的功能。例如資源開發用的,不管是人類的農場,還是魔多的屠宰場。

換了一個名字跟外觀,其實意思都一樣。



魔獸三種族



另外在兵種特性上。魔獸3也比中土2設定的多樣化許多。相較之下。中土2的設定就顯的

重複性太高了。即使是不同的種族也是一定有步兵 弓兵 騎兵。有的也只是強弱設定值上的

些微調整。也許是因為受到原著以及電影的影響(或是說限制?!)。導致中土2在兵種設定上

被迫受限。所以能夠真正表現出各種族不同兵種特性的空間有限?我覺得這可以是理由,

但是不能當做藉口。畢竟魔戒是一部相當成功的幻想著作(電影)。我個人覺得當中可以表現

的空間還是很多。


人類長矛兵-------------------精靈長矛兵-------------------艾辛格長矛兵-------------魔多長矛兵-----------
( 都是長矛兵....有啥差異咧? 除了強度以外!?)



除了上面講的以外,我還得要再特別加一個評論。因為我個人玩這種及時戰略遊戲的癖好。

簡單說我喜歡龜 .....龜在家搞防禦工事....我喜歡玩那種守勢戰術。最好是蓋好

一堆的防禦措施等敵人自己送上門來送死。我知道這種玩法碰到真人肯定死的難看。不過

沒辦法,這種癖好從早年的紅色警戒1就養成了。 從現代(半未來)的戰略遊戲,一下子跳

到了古代戰場。不知道我會不會有適應不良的情況? 首先先看魔獸3....只有箭塔可以蓋

....蓋好以後也只有弓箭跟砲台兩種選擇.....沒有城牆只能用現有的樹林或是山壁當屏障...

有時候開發過了頭。過度砍伐樹林還會導致防禦璧破洞.....(唉...這是Blizzard想要趁機

宣導山林水土保持不可以濫墾嗎?) 所以,我發現,基本上魔獸3並不適合玩守勢戰術。

至少,我覺得玩不出成就感...


魔獸3炮塔---------------------中土2 箭塔



至於中土2,我個人覺得好一些了。有城牆可以蓋,除了箭塔以外。城牆上也可以站上防禦

士兵,感覺上很有古代守城戰的感覺(你是在幻想墨攻嗎?!) 城牆也可以開發投石機(雖然



常常亂丟不是老砸在移動敵人屁股後頭就是砸在自家人頭上 )而且還可以有城門

開關(甚至還有狗洞自家人可以鑽)。感覺上靈活多了。不過,仍然不是完美....例如.....城

牆城門簡直可以說是紙糊的....敵人的投石巨人隨便丟兩顆....城門就破了....再者....缺乏

真正的長程武器....像是.....巡弋飛彈或是F117隱形轟炸機...(靠!!!這是中土戰爭!!不是

中東戰爭!? OK!?)。我知道啦...不過總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像是終極動員令將軍中,

可以呼叫的那種直接攻入敵方陣營的那種輔助攻擊。或是像直昇機那種可以無視於地形

障礙來去自如的武器。雖然精靈族有鷹王。魔多有飛行戒靈...不過那些都超貴的...不錯用。

但是都算是特殊珍寶類....非得要等到後期才有能力用到。


在音樂音效方面。魔戒中土2則是大贏魔獸3。畢竟我也算是魔戒粉絲。玩遊戲中搭配上

魔戒的電影交響配樂實在是一大享受。唯一不足的是稍微有點缺乏那種給人熱血彭派的

震撼吧....至於過場動畫,個人覺得雖然不是佔有絕對重要地位。但是遊戲過關能夠有精

美動人的過場動畫也是鼓勵玩家繼續破關的動力之一。在這點上來說。魔獸3可以拿85分

。而中土2大概只能拿75分。魔獸3勝出的原因就在於他有獨立製作的3D過場動畫。

補足了在遊戲中不足的視覺效果特效。但是也並非每場戰役過後都有。所以我只給他85分。

反過來看中土....就只有非獨立3D動畫小過場(使用遊戲中的3D模組)。感覺上實在是寒酸

了點。畢竟這是魔戒大作啊!?此外,中土2的遊戲的故事模式中。我個人覺得對於腳色的

描述稍嫌薄弱。不過我想魔戒這款中土戰爭2及時戰略著重的就是在大規模戰役。因此

也就不能太強求在英雄腳色上....



總結:

基本上這兩款遊戲我都給他們B+或是A-的成績。原因無他,只是感覺他們沒有給我像

當年玩紅色警戒二(包含尤里復仇)的那種瘋狂度。也許我個人還是偏好那種現代科技戰爭

的感覺吧。看到大軍殺來總是想開坦克車出去鎮壓.... 感覺上,魔獸3比較偏向及時戰略+

RPG的構想。

遊戲比較著重在腳色的成長與經歷。但是在大規模戰爭的設計上就有明顯的不足。不過,

魔獸三開場的3D選單畫面那個清爽乾淨的3D畫風(我是說選單有獸人旗幟跟隕石墜落的

畫面)的確是給我很大的印象加分。補充說明的有一件事,就是有關遊戲密技....也許我是

一個意志薄弱的人吧...一旦知道有密技想不去用真的是有夠難受的。結果....反而是大大的

降低了遊戲的樂趣....畢竟當我被敵人圍剿的時候。要我不用密技真的是太困難了。直接給

他開英雄無敵跟資源加倍....結果,反而失去了玩遊戲那種征服挑戰跟困難的快感。感覺好

像只是把主角英雄殺到敵人老家然後就可以開始屠殺了.....密技啊密技!真是一把兩面刃。


(還好中土戰爭2就沒有密技可用。也許是發現這個問題了)


反過來看中土2,目前我算還在蜜月期(就是感覺還沒完膩),還有一些空間可以嘗試(例如

自創地圖等等)。 對於這款遊戲。除了故事模式外,在單一小戰場skirmish 模式。除了

因為不同地圖產生的不同遭遇戰外(遊戲前半段)。當到了後半段,感覺就都差不多了。

大概是我愛玩守城戰的緣故吧。通常只要守住了,就是慢慢折磨電腦AI的時候。中土2

還有一個特色是指揮點制度。也就是說,玩家跟AI都有一定的生產上限。雖然說並不能

完全免去被兵海淹沒的可能。但是至少也某種程度上降低了這種遊戲的戰術。我沒辦法

馬上下定論這個指揮點制度究竟是好是壞,畢竟我有時候也想用兵海去淹沒對方.....不過

總算是及時SLG一種新的觀點。




尾聲:

有時候,能找到一款能夠讓你投入忘我殺時間的好遊戲真的並不容易。過去有及時戰略有

紅色警戒II,到了終極動員令 將軍 這一代我反而覺得他沒有紅色警戒II的好玩。因為...遊戲

3D化或者畫面精緻了並不就等於遊戲會更好玩。就像我現在常常都還想回頭去玩任天堂紅白

機時代有一款鋼彈的SLG棋盤遊戲(膠囊戰記),改天一定要抓下來再回味回味。 魔獸3因為

有了密技結果就被我解除安裝了.....之後就再也沒玩了....(其實反而可能會再回頭去玩玩一樣

是Blizzard出品的經典遊戲暗黑破壞神2吧...) 至於中土2,我大概還會在玩他個幾個禮拜到

幾個月,然後再來研究研究巫王資料片到底值不值得買吧。(如果他像尤里的復仇一樣真的

有價值)。




預告.....下次再來評論 兩款經典的FPS第一人稱角度射擊遊戲。CS-CZ(絕對武力)跟DOOM3

毀滅公爵3吧....



V.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