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在前頭。這篇也真的是又臭又長。寫的都是些我的鳥爛往事。如果

你的時間寶貴並非0800,那個人建議就不用看了.....生命是要浪費在

更有意義的地方啦。






其實,一切都是從看了神豬大部落格(凡間逸樂園)的這篇文章開始的。

(決策與時間)←點此推薦閱讀




看了神豬大的際遇,不禁會想到我自己。之前其實已經稍微在部落格

裡面有提過我的過往。今天就再重新寫一次好了。希望會寫出點新感想。

從小,我就是個喜歡塗鴉的小鬼。家裡的畫軸 乃至於學校的課本等等

都曾經是我蹂躪的對象。不過,也僅止於覺得喜歡畫畫而已。國中時

曾經畫了超過20本的素描本。雖然都是畫些漫畫的完意兒。倒也算是

班上定期傳閱的書刊。在國中A段班的放牛日子(是的,我就是A段班中

死拖活拖的車尾排)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未來到底應該要往哪條路走。

大部分功課好的同學想也知道聯考完直接就是繼續去念高中就對了。

而我,只知道我不想在被填鴨式教育荼毒3年。因此專科也自然就是

我比較知道會走的路。但是專科科系百百種。要選哪條路卻是完全沒有

概念。當時也不敢說自己就是想朝設計發展。在老北老木心中,設計

就跟作"扛棒"的差不多。是個沒什麼前途的行業。因此考完五專聯招後

就在完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被人丟到了台南一家崑山工專的蝦米鬼

紡織工程科去念。依照他們的想法。學校比科系重要。又依照他們的

觀察(幻想)。我從小就對於電器類的東西比較有辦法。舉凡安裝新的

家電,或是拆裝燈泡等等,一向都是我的"工作"(其實是他們懶,都只

會叫我去弄)。所以他們的計畫是。先把我弄進去那個什麼崑山的

紡織工程科,等明年再轉科去念他的什麼電子電機類的科系。就這樣

我就被開始了一年地獄修羅場的試煉生涯。





講真的,人都有各自的強與弱項。對有些人來說,文科像是國文或是歷史

之類的東西有如嚼蠟。但是對我來說就好像是看故事書一樣。因為我喜歡

去看那些歷史人物的生平而不是只是在背他們的出生年月日。相反的。

感覺上對有些同學來說(我的感覺)數理好像就跟99乘法表一樣簡單。但是

對我來說就跟看外星文字一樣。(我就老是搞不懂,那些公式我現在長大了

一樣也用不到,照樣過的好好的)。結果。紡織工程科。媽的....我又不是

牛郎織女或是孟母要紡紗織布。除了要念工程數學還要念什麼紡織品化學

。講真的,念那些東西對我來說還不如一刀殺了我算了。我還記得當開始

再學微積分的時候。我真的搞不懂為啥明明是數學課。但是黑板上卻是

密密麻麻的一堆英文?? 我還記得後來期中考期末考。你能想像坐在教室

裡,發下來的考卷,我卻連一題也看不懂。一題也不會做。最後只能把

學號姓名寫上去然後把所有題目再抄一遍。然後就交卷。那種心情我不知道

別人可不可能感同身受。真的有種感覺得難道我的人生就這樣搞下去嗎?




除了課業上的挫折之外,崑山紡織工程科....並不是我要故意去毀抵他的校譽。

我說的是事實,崑山有一個足球隊有名(橄欖球),都會從國中的一些體育好卻

不愛唸書的學生中找來保送。然後保送以後就絕對是一古腦的往自己學校

最爛的科系裡面塞,結果想當然的就是通通塞在紡織工程科。其他當然每個

科系都有好學生也有壞學生。不過身為最爛的(分數最低)的紡織工程科。

裡面自然更是龍蛇雜處。充斥了很多江湖味道很重的學生。對於一個在A段班

沒見過市面的我,當時真的是被修理的很嚴重。被凹幫忙作作業,被抓到

寢室中去圍毆。總之,在校的那段時間,遭遇了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雖然

我並沒有哭著回家找媽媽,也的確讓我短時間內迅速成長很多。但是就是會

讓我覺得,這難道就是我要走的路? 這樣搞下去我以後能衝三小?




就在我剛剛講的期中考期末考我在考試過程中惶恐的交出了白卷,後來想當然

爾的,成績單必定是輝煌無比。回到了家中,彎老北拿著我的成績單,批哩

啪拉的就是一頓排頭。到後來甚至連(你就是唸書比不上你哥你姊)之類的話都

出來了。當時的感受,真的是龜LP的火都上來了。念什麼不是我決定的,

去到那個龍潭虎穴被人當龜孫子欺負也是我在承擔。結果回來還要被自己家人

這樣羞辱。我只記得。當下,我忽然站起來,瞪著我老北半响,最後撂下一個字....

!



然後轉身就走了。騎上彎老木的那台白色菜籃小50。跑去西子灣的堤防上

發呆了一個下午,(事後聽說彎老北被我的""字"氣的嚇個ㄆㄨㄆㄨ跳個沒完)

我在堤防上時腦中一片空白,真的是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要怎麼過。最後,我只

知道。我不能在這樣搞下去。不然我未來的人生會死的很難看。想到那邊,我

只有找到一個決定,就是,我得要在還沒太晚之前重新來過,至少要選一個

我自己的路。而我唯一知道的,也只有我喜歡畫畫(當時還談不上設計兩字)。

所以我決定偷偷開始準備重考。找到了我國中的同學,跟他借了一堆的參考書,

回到了崑山以後,別人在課堂上上課,我就在課堂上K參考書。到後來連老師

也都知道了我的情況。在充分諒解下也就放任我自己自修K書,反正我也沒

翹課也沒在課堂上睡覺,某些方面來說我也算是"好學生"了。只是,自始自終

彎老北老木都還不知道。一直到隔年的五專聯招考完了。甚至我也分發到美工科

的學校了。我家人才知道(其實我老哥是知道的,不過有幫我保守秘密)。想想

彎老北老木也付了一年的崑山學雜費+生活費,算來沒有10萬也有7-8萬。

再加上虛耗的時間,真的是浪費不少。但是我只知道當斷不斷,其禍自亂。這算

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為我自己做了一次重大的決定吧。當中有一個小插曲是。

好死不死的,當年那屆五專聯招就是崑山工專辦的。結果當我回去分發的時候

還碰上我某個同學在打工。當他看到我來分發,還一臉撒沒有的問我: 阿PONY

你是來衝三小?





就這樣,我的人生就像倒帶一樣,重新來過了一次。跑到東方工專念美工科。

大約6年級前段班的南部朋友,應該會知道東方工專的威名吧。也算的上是

南部有名的打架學校。不過至少他是當時南部唯二有美工相關科系的學校。

(例外一家當然是跟我無緣的台南家專) 而我也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不管怎樣

我都得要拼了。因此,在進去東方的第一天開始,我就硬性的要求我自己做出

改變,有別於前一年剛剛從國中A段班畢業的那種白木撒沒有的渾小子。我在

崑山也算是在江湖中打滾了一年,學到了一些跟三教九流同學相處之道。而我

也逼著我自己要做出些改變,就這樣,我開始強迫自己改變我的個性。從原本

靦腆自閉兼白目變成積極主動。結果就是當了兩年的班長,後來在轉進到社團

社長以及科學會的會長。算起來,我的專科生涯還算是我人生中一個蠻輝煌階段。

也算是我從白木少年轉變的一個重要時期吧。從企劃主辦活動再到甚至組織學生

運動跟學校不合理的規定相抗衡等等。東方專科的那段時間算是讓我轉大人的

一個關鍵吧。





也許有人會以為,念了美工以後,至少我應該就是每天快快樂樂的上課才對。

說實話。念美工科,沒有數學沒有理化,也沒有什麼電子工程學。的確算的

上對我來說太讚了。但是要認為就此就可以輕輕鬆鬆過日子,那就想的太

美了。因為,熬夜趕作業是每一個念美工科學生都必經的過程。而對我這個

算是槓上全世界才得以來念美工科的混帳來說。念美工不僅僅是一個選擇

更是得要最我自己負責任的一個賭注。因此,不管功課多重 作業多繁雜。

我從來沒有抱怨過什麼。也許是因為前面崑山的那段遭遇,所以我在念

東方美工的時候算是有比其他同學更深一點的自我認知吧。雖然,說真的

一直到我專科畢業,我還不知道我會走哪條美工路,畢竟美工的範圍也是

非常的廣。不過,至少我知道,我基礎的美術底子算是在這段時間打的

還算紮實。





專科畢業以後。自然就是當兵去了。有興趣看我當兵精采過程的人,不妨

點這邊看我的當兵回憶錄。這裡就不在重複說明了。退伍以後最重要的

轉變大概是兩件事情吧。一個是發現外面的世界已經變了。電腦輔助下

沒有人再在用手畫設計。而偏偏我在改朝換代的時候是在中華民國陸軍

服"有期徒刑兩年"兵役。結果搞的我跟現實脫節了。只好想辦法在去考插班

二技(不過後來落榜)。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落榜後跑到美國念了9個月的英文。

算是把我原本爛到爆的英文底子打通了一些關節。讓我後來再出國算是

比較沒有恐懼心態吧。




1999年回到台灣以後就再一次重新準備考二技。雖然說實在的我的術科

當時已經退化的差不多了,(畢竟當兵兩年+出國9個月)所幸在國文跟英文

接近滿分的情況下,還是讓我混進去了雲科大視傳。在雲科大的兩年。對我

來說,我知道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把我空白的電腦操作經驗彌補上。

不然我出社會就死定了。因此那兩年我可以說管他蝦米作業一率通通都用

電腦作就對了。講這些其實都太多餘。真正唯一應該要提的只有兩件事情

吧。1就是遇到了我的主子娘娘。提起我跟我主子娘娘的相遇史。可能又

可以寫成一部長篇部落文吧,下次有機會再來寫。至於另外一件事情就是

我決定要朝網路相關設計發展。除了因為他跟電腦也是相關的之外,當然

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我自己也迷上用網路啦。因此能夠把美術跟網路

合在一起顯然的就好像是我最perfect的選擇了。因此,在還沒畢業前

我就決定了要做網路設計的工作了。





至於我畢業以後的坎坷求職路,我想也不用在多打了,有興趣的人不妨

點這邊看看我坎坷的設計職場生涯。我只能說,我一路走來,講真的,實在

算不上順遂。5年時間呆過八家公司。當中倒閉者有之,裁員者有之,

炒魷魚者更是有之。當然還有晃點人的也有。但是摸著良心講。我沒有

一天想過我要放棄作設計這條路。就我知道,在我專科 大學的同學當中。

現在仍然在設計職場上的其實並不多。但是我自己知道。如果我放棄了

做設計,也就等於是放棄我自己做下的決定。也許應該換個方式講吧。

當年,是我自己為我的人生做出了一個決定。那麼即使走到山窮水盡

我也要咬著牙撐下去。至少撐到有一天,當我可以跟別人證明我的決定

是正確的。現在,我就至少覺得我還能夠大聲的跟別人(尤其是彎老北老木)

說:一路走來,我至少堅持了我的抉擇,而事實證明我的抉擇也是對的。

(這還包含了當初來美國念碩士班,還得要被人認為我唸的是野雞學校)

曾經在台北工作打滾的那幾年。薪水永遠沒有我那個做業務的老哥多。

三不五時換工作每次回家總要被人問我上班的公司有沒有股票可以領。

(因為我老哥就是有股票可以領)後來決定自己接案子當SOHO的時候。

又總是被彎老北老木一再的明示暗示"你現在賺多少?"或是"你真的打算

這樣做下去?" 一直到我後來受不了,決定出國唸書,還會看到他們那種

"你終於想通了"的那種反應。






2003來美國的時候,其實連要唸的學校是哪間都還不知道。到後來

我在找學校的時候,就像我剛剛講的,遠在10萬八千里外老北老木卻

寧可相信排名 相信我那個撒沒有的老姊 也不願意相信我的選擇(學校)

是正確的。即使我自己是經過觀察學校的設備 畢業的時間長短 等等

考慮。我得到的回應也始終只有:我們尊重你的決定...但是你真的不要

在考慮考慮!? 我當時也還是一樣,只能告訴我自己,我選的路,只能

悶著頭咬著牙死撐。撐到有一天我達到我要的結果,然後我可以用

事實來向那些人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如今,我總算在一家美國公司

穩定的擔任網路設計師的工作。還算過的去的收入(跟呆完比起來),也有

賞識我的頭家。也就證明了我選的學校是對的,當然同時也證明我

當時所堅持要走的設計路是對的。也只有到這個時候,一些外在的

雜音才會識相的安靜下來。





以前在呆完的時候,很喜歡看緯來日本台的電視冠軍。節目的尾聲時

主持人都會問第一名的電視XX王,對他來說XX是代表什麼。一樣的

問題如果拿來問我,設計對我來說代表著是什麼。也許我會回答:

設計對我來說是證明自我的象徵以及終身的責任吧。

一直以來,我對於自己所學以及現在的工作都感覺至少我算選對路

也還算蠻幸運的。畢竟能夠做跟自己興趣有關的工作又可以養活自己

還能有點餘錢可以儲蓄。已經算是夠好的了。在我的認知當中,人

也許可以分成三大類。第一大類,最幸運的人,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

事情。又能從中獲得成就感並且還可以養活自己。第二大類的人,也

許做的不是自己愛做的事情,但是至少應付的自如,而又可以養活自己。

第三大類,也是最慘的,就是做的既不是自己愛做的事情,又應付的

很辛苦,最糟糕的是還養不活自己。這個區隔法,不僅可以用在人

進入社會工作後。其實也可以對應在人求學的事情上。幸運的人當然

是知道自己興趣在哪,又可以選擇自己興趣來念,自然,再苦也是

甘之如飴。比較普通的,則是不一定有興趣,但是至少唸的過去,

也交的了差。最慘的當然就是當年我的崑山紡織工程地獄。既沒有半點

興趣,唸的又生不如死。還要外帶被一些"七逃"學生欺負。





我還算有幸,雖然一開始的時候我沒有走對路。但是至少我在還來的及

的時候,有機會做出選擇。沒有一直等到最後失敗才空悔恨。當然,光是

我能夠有機會重做選擇,我就已經夠幸運了。不過相對的。我也想說,

當你有這個機會可以做自己的選擇的時候,那接下來的人生路只有你自己

是最應該為你自己負責的。過程中不管再苦,或是有再多的阻撓跟委屈。

是男人的就要吞下去。撐到你出運的那天吧。




在YOUTUBE上看了以些歌手陳昇的訪問。我喜歡他其中的一段話。他說:

很多人都看到他現在好像很成功很悠閒,但是他也曾經在他第一個孩子出世

的時候失業,存款有的比一個月的房租還少。甘苦啊! 大家都只看到鴨子在

水上悠閒的樣子,卻不知道水面下鴨子的腳必須要奮力的擺動划水。是的。

也許現在我看起來還算過的去,工作也OK 收入也還算OK 有一個交往了快

10年的女朋友。不過一樣的。我在水面下奮力划水的過程就不是那麼多人

知道了。也沒必要一定要人知道。不是嗎?




最後還是再說一次,如果你沒有選擇的權利跟機會,那也就罷了。但是

如果你的人生中有機會做出了自己的選擇跟決定。那請記住,你是沒有權利

在事後抱怨什麼,而且你更要用你一生的力量去證明你的抉擇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