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 玩了戰地風雲2快兩年多以後。PONY終於等到他的副遊戲惡名昭彰出在PC版上了。

之前都是出在XBOX上,讓PONY只能聞香而 已...後來終於出到PC版,但是缸出來

價格竟然要到米金49.99!?用搶的比較快吧?最近終於他也知道要降價了。趁著一波

特 價19.99 終於給他拜下去了。完了快一個月,也總算從新兵戰士升格到一等士官長....

似乎該是來寫點蝦米碗糕評論一下的時候了。




總 體來說,惡名昭彰2大幅度的修改了戰地風雲2的遊戲架構。兩軍隊陣的大主體不變。

陣營卻從員本的美軍 共軍 跟中東 縮減成 美軍跟俄軍...聽不到那個奇怪的大陸腔無線電

感覺有點小小失落感。 要評論的話就得要一個一個開始說起吧。先說說最大的變化。

遊 戲現在終於有單機版本的任務模式。雖然故事性只能說尚可(就是一路走,從一個

指定點攻堅到下一個指定點)任務內容也只有攻堅而已。不過 算 是可以給新手一個

適應新遊戲界面設定的好環境。比起之前戰地風雲2,剛上機就只能下戰場去給人當

炮灰標把練經驗。算 是人 性化一點了。 遊戲畫面會比戰地風雲2精美是不用講的了。

遊戲環境中大幅度的提供可以破壞的物件是一個很不錯的進步。再也沒有躲在 屋子

就 可以永遠當防空洞的日子。就算躲在圍牆後。敵兵一個槍榴彈或是RPG就可以

把你連同牆壁一起轟上天去。一場戰打 完。還真的是滿目瘡痍啊。




再 來,遊戲中原本有的指揮官模式取消了。也就是說再也沒有人可以幫忙用掃描的

幫 你到處去點敵兵出來。這個修改,我想是希望強調出惡名昭彰小 隊戰鬥的特色吧。

沒了指揮官。士兵們仍然可以在戰場上點出目擊的敵兵。如果 有隊友射殺你點出來

的敵人,就可以有加分。這 是我在戰地風雲2的時候就一直希望有的項目。鼓勵大家

幫忙點出敵兵是有利 於小隊戰鬥的。戰地風雲原本的指揮官UAV,空投物資還有

支 援炮擊,都因為取消指揮官制度而分散出去。UAV的部份變成了一台可以遙控

的 真實UAV。而且不僅是飛起來可以幫忙點敵兵。還俱備有攻擊 的能力。UAV

配備有機槍跟飛彈,不過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機會好好的去玩 他。置於空投物資的

功能。則是完全被取消。只能 夠由突擊兵的補給箱來補充彈藥。而支援炮擊則是

交給了狙擊手尖兵。必須 用望遠鏡點出了炮擊的座標後提出炮擊。威力則被大幅度

的 削減了。只能說意思意思轟幾下讓對方怕怕而已吧。







單 就兵種分類來說。惡名昭彰2並沒有 提出新的兵種。而是把原本戰地風雲2的6個

兵種濃縮成了4個。 以下簡單說明變化跟我的感覺吧。首先是突擊兵....



戰 鬥中的中堅份子。對中近距離的殺傷力很大。步槍都配備有榴彈發射器。除了這些以外。

突擊兵現在又俱備了補給兵的角色。可以無限制的提供 自 己跟隊友彈藥補給。換句話說,

只要活的夠久。突擊兵彈藥是永遠用不完的...有夠變態.....




工 兵:



或 者應該說是工兵+反坦克兵吧。 原本工兵可以修復載具放置地雷,現在則跟反坦克兵結合

變成專門對付裝甲車輛的專業兵種。除了隨著等級提 升 可以解鎖不同的反坦克火箭外,也配備

了小口徑的突擊步槍(外加滅音器)。所以喜歡對付坦克甲車的人,可以有更完整的裝備

能 夠應付不同的狀況了。






再來是醫護兵:

原本戰地風雲中。班用重機槍是給補給兵 使 用的。現在可好了。醫護兵終於輪到拿大支佬了。



醫 護兵除了換槍外。變化不算太大。丟醫護包 用電擊器救人 都跟戰地風雲中設定的差不多。

算是變化最小的兵種之一吧。話說回來..... 用 不完的血(急救包)+用不完的子彈(大機槍)

媽阿!?醫護兵也太屌了點吧.....頂多只能說,重機槍的連發速度不算飛快。槍口上揚 的

問 題也頗大。但是我碰到一堆醫護鬼都跟神一樣......





最後是PONY的最 愛....也就是狙擊手



從 戰地風雲2開始,PONY就已經習慣了用狙擊手了。原本一開始多用反坦克。不過後來

幾乎9成都是在玩狙擊手。特愛那種躲起來婊人。最好 是 專門婊那些搶著上飛機直升機的

敵人。用M95秒殺那些剛剛坐上駕駛座的敵兵是PONY最愛幹的事情......廢話不囉唆。

談 談這個新的狙擊手吧。要說有什麼最大的改變?撇開武器不同或是新增的呼叫炮擊望遠鏡。

我想最讓我感到賭爛的是......把我的臥射還 給 我啊!!!!!一個不會臥射的狙擊手。跟一個

不會吃飯的電視冠軍大胃王有什麼差別啊?(很奇怪的譬喻)我真的想問問....有哪的狙擊手

是可以不用趴下來就可以百發百中的。也想問問這間遊戲設計公司。好好的臥射是為蝦米

要把他改掉?只因為臥射以後就很難被敵人發現幹掉嗎?這個理由未免也太牽強了吧?

我真的好懷念我的臥射啊......>_<....差點忘了說。前面有講到,支援炮擊的功能從指揮官

移轉到了狙擊手身上。沒了指揮官,也沒了UAV的掃描功能。不過!沒關係!狙擊手

多了一個好東西。就是動態偵測球。丟出去以後可以偵測一定區域範圍內移動中的

敵人(龜著不動的偵測不到)。算是給狙擊手的一個大禮吧.....





除了兵種分配以外。武器配製也有不同的改變。除了原本就有累積實戰點數可以解鎖

不同槍枝的設定外。又多了不少通用武器。等於是給偏愛使用某些兵種的玩家多了

一個很不錯的轉換組合。怎麼說?舉例來說吧。之前戰地風雲二裡,散彈槍就是工兵

的獨家武器,到了這代,你可以解鎖出好幾把不同不同特性的散彈槍(連發單發都有)

然後狙擊手 醫護兵 或是突擊兵等等也都可以裝配。想想看。狙擊手可以有動態偵測球

可以查知附近的敵人,然後搭配上解鎖出來的散彈槍或者連發步槍,簡直可以說又是

一個全新不同戰鬥風格的兵種。除此之外,每個一個兵種也都有特殊可以解鎖的

單兵配備(例如剛剛講的狙擊兵的動態偵測球)。突擊兵可以解出不同功能的步槍

配備槍榴彈。或者內紅點的瞄準鏡。工兵有不同的火箭筒 地雷 醫護兵則是有藥包

電極器等等...(ㄟ!?意思就是一開始的時候你得要玩那個沒有藥包跟電極器的

醫護兵。那還叫啥醫護兵啊?) 除了解鎖道具以外。還有一些特殊技能也是可以增加

玩家在戰場上的戰鬥力。例如槍枝穩定度 或者是增加防護 增加彈藥等等的解鎖技能。

算是也增加遊戲性啦。




置於武器載具跟固定式地面武器的部份。我個人覺得在惡名昭彰2裡面算是很適當的

被削減了。首先。沒有固定翼的飛機了。有玩BF2的人大概都知道。只要你會飛

飛機,而且飛的夠厲害。(當然你得搶的到飛機)。幾乎可以說整場遊戲就看你

在那邊飛來飛去就好。除非你碰上跟你一樣會飛的對手,不然,不管是地面上的

方陣快炮或是啥刺針飛彈台。根本就是給你撓癢癢用的。在惡名昭彰2裡面,會飛的

沒有了飛機。只剩下運輸用飛機還有美俄各一台武裝直升機。目前為止,PONY

還沒真的好好飛過。有試過幾次。但是好像操控方法跟BF2很不一樣。一飛上去

就等著墜機....沒敢在去嘗試。根據介紹。這次雖然地面部隊仍然沒有專門對付

飛行器的兵種,不過似乎有了可以對飛行器加注雷射標記。然後由火箭筒發射命中

的功能。至少。目前為止我還沒碰上以前BF2那種武直神人可以大拉拉的欺負

地面單位的情況發生。算是一個大大的GJ吧....畢竟。會飛的就是那幾個。拿整場

的玩家來滿足那一兩個飛起來玩家的爽度。真的沒啥道理。




置於其他載具。地面的部份也還是一樣戰車,裝甲運兵車,輪車 然後外加個四輪

摩托越野車吧。 比較特別的是。這次連載具都有特定的解鎖功能。例如附加武器

(意思就是一開始戰車只能發砲,要用機槍請換座位或者就是累積等級)還有像是

加強裝甲,或者甚至有載具雷達偵測敵兵等等的功能。不過這些我都不是最在乎...

身為一個反裝甲拖式飛彈兵退伍的PONY,我還是深深的為一炮RPG或是反坦克

火箭不能把一台裝甲車給幹掉,感到深深的遺憾.....我個人覺得,就算不能給與

致命的一擊。似乎也應該適度的給與躲在戰車裡面的人一定程度的傷害吧。例如

視線看不見。或者砲台不能轉動,又或者履帶破損不能移動等等。不然...反戰車兵

冒著生命危險拿肉身去對抗鐵戰車的意義何在?




講到這邊,惡名昭彰還有一個不同於BF2的地方就是。遊戲對抗的規則從原本的

就是搶棋佔點殺光敵兵力點數。現在多了幾種不同遊戲規則。例如破壞據點

然後挺進的RUSH,或者是小隊生存模式等等。另外在遊戲環境設定也多了一個

逼真模式。拿掉了小地圖跟預設準星。讓玩家只能用模擬的覘孔去射擊。也不能

看小地圖上標示的敵兵位置。算是更高階逼真的玩法吧,小弟才疏學淺玩不起.....





總體來說。把惡名昭彰2當成是戰地風雲2的次世代版也不能說完全正確,因為

聽說真正的戰地風雲3預計在2011年才要出版。不過以一個玩了很久戰地風雲2

的玩家來說。惡名昭彰2出現在PC上,的確是一解了玩太久BF2的厭卷感。

大體上來說整個遊戲性跟平衡度都算不錯。各個兵種間獨特性跟娛樂性都頗佳。

使用不同兵種也都需要搭配上不同的戰術跟技巧。算是頗可以延展遊戲時間的

一個特色。小隊作戰是惡名昭彰想要凸顯的遊戲風格。以一個4人小隊來說。

當然最佳的作戰方式就是分別扮演突擊兵(攻堅補給)工程兵(對付載具)

醫護兵(救人+火力掩護)還有狙擊兵(偵察狙殺)。不過,實際上看到的情況

絕大多數我看到的,仍然是大家衝自己爽的。少了指揮官可以居中調度,

並且縱觀全場的調派兵力(雖然聽的人也不一定有就是了)單兵小隊戰力高低

就變成勝敗的關鍵了。目前為止感覺不出有啥戰術或是戰略的運用。





惡 名昭彰2畫面的精緻度,絕對是差了快3年多的BF2感不上的。不管是煙霧

還是場景的細緻程度都有讓人驚艷的畫質。不過,相對的在硬體的要求度上

就不見得那麼的友善了。最低雙核建議4核 然後記憶體2G以上。再外加對

顯卡的要求。恐怕就不是一些不常更新配備的玩家所樂於見到的。我個人用的是

AMD飛龍雙核550+4G記憶DDR3 + 顯卡GT-240 跑起來尚稱可以接受。

畫面開到1600也還OK(不過最常開的是1280就是了)。如果你是已經對於

戰地風雲2頗上手的玩家。我想拿起槍桿,你大概就可以下場去廝殺了。

如果是新手玩家。那就不妨先把故事模式簡單的破關完再下場去給人當靶子

慢慢練起來吧。




置於價格....原價59.9(台幣近2千)我覺得太貴了點。如果有降價到1千倒還算是

頗值得去買正版來玩。畢竟這個遊戲純玩單機版的實在沒啥樂趣就是了...

最後想說的仍然是....把我的臥射還給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