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虎爛....我當兵的任務就是畫漫畫.....且聽我慢慢道來...
民國84年專科畢業後。收到兵單也就在鳳山衛武營報到開始了我的兩年
大頭兵的生活1738大。新兵受訓跟大家都差不多,在破爛的可以的衛武營
結訓抽簽時抽了個簽只有郵遞區號也看不懂。就問班長排長。他們講說還不錯
不是外島,只要到嘉義還是台南那邊的營區而已。當時想想,雖然不是上上簽
(在地營區 後勤補給 或是醫療辦公單位),不過至少也不是下下簽(天涯海角簽)。
也就感覺很知足了。

搭上了火車到了嘉義下車後由軍車大卡把我們這一票菜比八的載往營區
(內角109裝甲師),進了營區當然是先住進去了幹訓班等待撥調各連隊來挑兵。
在幹訓班大樓抬頭一看....哇咧...差點沒尿褲子...斗大的"大胆部隊"四個字掛在
大門上....!?!??! 不是說本島當兵嗎?!怎麼會是"大胆"!? 該不會只是暫時
把我們留在這裡然後就往大膽島外送吧!? 經過偷偷私底下問班長...喔~~
原來本部隊以前是從大膽撤防回來的,當年參加炮戰戰功彪炳所以特封為
"大膽部隊"....早說嘛!!!害我頭一兩天都提心吊膽的。


在幹訓班,也沒啥大事。大家都知道,每天出出工差到不同的單位幫幫忙打打雜。
回來就是擦皮鞋擦銅環。有天吃過飯以後。就發了張紙條叫大家各自寫專長.........
.....
專長!?我沒駕照也不會修車在這個戰車單位有啥專長可以保我兩年?!我專科是
學美術工藝。總不能說:長官!我很繪畫山水畫喔!! 肯定會被長官拖到角落去"拉贈" (左去又回!!)。
但是又想不出該寫啥。總是老實寫可能會比較好吧...也就寫上了"美工"兩個大字...


當天晚上。剛剛息燈沒多久。忽然感覺有人在拉我的腳!?!?... 不會吧?!軍中鬼話你
也上檔的太快了吧!?趕緊默念阿彌陀佛 這位學長,我知道你是冤枉的...趕快投胎超生吧!!
這時聽到傳來一個聲音......








學弟!睡了沒~?有事找你幫幫忙啦!!




哇咧。只見一個上兵學長穿著綠內衣短褲拖鞋站在我床角看我。
"學弟!聽說你會美工。來幫我弄個東西啦!"
聽說當兵要過的好,首要就是要把關係打好。我當然就義不容辭說:
學長!沒問題!赴湯導火學弟我在所不辭!
沒有啦!沒那麼嚴重啦!學弟!只是學長偶是大卡車駕駛,要弄個車牌號碼的
噴漆牌。怎麼樣都畫不好。聽說你是學美工的就想說找你幫忙畫畫ABCD跟
1234的號碼牌啦。原來如此....我當兵第一個作的跟我所學有關的任務,就是在駕駛寢室
(幹訓班駕駛也有自己的寢室真不錯)幫學長畫數字牌然後用美工刀刻成可以
拿去噴漆用的空心字....


過了幾天。某天晚上吃完飯以後,聽到廣播(XXX XXX XXX XXX 到安官桌前報到)
裡頭有我的名字,當然就趕緊去找安官。去到那哩,七八的新兵包含我在內,然後就看一個
上兵在跟安官哈拉。等到我們到齊了。安官就說,這個學長有工差要你們幫忙。你們跟他去。
接著,那個學長。也就帶著我們兩路縱隊上路了。走了大約10多分鐘吧(真是佩服他們晚上
污漆抹黑的你們也能找到路)一行人來到了一個看似好像那種違建平房的小房子。進去後就
看到兩張並排的乒乓球桌還有滿地的油漆桶(其實是水泥漆)。還有一些好像早年台灣電影院
閣樓上幫人畫電影看板的一些材料工具。就看到另外一個上兵學長從裡頭一個小房間走出來。
對我們說:這位學弟大家好,這裡是司令部政戰隊..........


當時第一個念頭是....司令部就長這個樣子喔? 看來我們真的應該要支持軍購...看他們窮的...
司令部都蓋在危樓違建平房裡.... 搞的司令部像是丐幫總舵....什麼?喔!這裡不是司令部(師部)
...喔...誤會誤會... 學長接著說,我們(政戰隊)是歸司令部政二科一位少校隊長管。不過師部
政戰主任跟我們很親,我們主要負責營區裡面所有的文宣品 會場佈置 還有節令的氣氛佈置等等。
目前我們總共有4個人。但是因為兩個老的已經快要破百了。所以我們要找徒弟接班。因此就從
幹訓班的新兵當中找會美工方面專長的人來考試看看有沒有適合的人選..........

厚!! 就是這個!就是這個!!天無絕人之路!偶其他的不行。畫畫總難不倒我吧!
這一關考的好!可保我未來兩年幸福美滿啊!!可千萬得要好好把喔!只是不知道他們要
考些什麼"術科"?
水彩油畫還是素描咧?


歐!學弟你想太多了!我們今天請大家來畫漫畫!!


漫畫?!難道政戰主任也喜歡看少年快報嗎?
喔!學弟!你又誤會啦!我們很重要的一個工作就是要替主任的一些政令宣導畫成漫畫海報
貼到大禮堂營站等等的佈告欄。還有過年要佈置氣氛也會要畫大海報。現在。請大家分
下去紙筆...然後30分鐘內畫出一個全副武裝的阿兵哥還有一個穿便服的阿兵哥。


這輩子頭一次知道,我當年不愛唸書,喜歡在課本上塗鴉,想不到今天
竟然給我派上用場了。想當年。我的課本塗鴉可是全班下課時傳閱的"熱門書刊"咧!
看過的都說讚。雖然當年常常被老師抓包施以不當體罰,但我都忍下來了果然是有代價的!

不消幾分鐘,兩個生動活潑的Q版漫畫小兵就在 紙上活靈活現的畫出來了。


看看隔壁的人。哈!你馬幫幫忙!你畫的那個是啥?畢卡索抽象畫嗎?還是梵谷的
吶喊阿兵哥啊!? 看來不選我那可真的是老天無眼了!半個鐘頭過去後紛紛交卷。
我可以看出有些人還真的是幾家歡樂幾家仇。彷彿已經知道自己無緣來這個歡樂政戰隊
而感到沮喪。學長帶隊回到幹訓班。解散以後又把我跟另外一個同梯叫到旁邊去。

XXX跟阿欣(我),你們兩個一個漫畫畫的很不錯(我啦)另外一個雖然漫畫不行,不過書法
寫的很不錯(恩?!什麼時候有考書法啊!? ) 所以我們決定就留你們兩個。不過呢,
我們隊長的規定。你們還是要分編到基層連隊去,等到適當時機我們才會把你們借調
出來到政戰隊。對了!記住!不要接業務喔!不管你學長怎麼凹你,就是不可以接喔!接了業務
我們到時後要拉你出來就沒辦法了。

恩恩.... 學弟謹記在心!不管學長怎樣鞭打我,我一定不會接業務的.....
(後來下連隊還真的有幾的學長(班長)一直慫恿我接他們的業務,都被我抵死不從回絕了....)


當天晚上還真的是睡覺都會笑,看學長他們爽的。自己的營房(四個兵住一個營舍)雖然
破舊,但是沒人管又有電視可看。想想還真的是地獄裡的天堂咧。 隔天,我就被
一個士官帶走分發連隊了。到了一看。恩...反裝甲連...

......
.....

"反"裝甲!?
我們是裝甲師咧,反裝甲連豈不是擺明了要我們跟全師作對嗎? 再一打聽,
我們是直屬師部的反裝甲連。全師僅次於精誠連的精實單位。

不會吧!?昨天不是說會去天堂。怎麼今天又被分來地獄了?! 現在是在拍連續劇嗎?
轉折也太大了吧!?


新兵到新單位。為了跟上大家的步調以免成為黑軍,我也只好把之前以為可以爽兩年
的心態趕快收起來。好好的把自己調適到這個專門跟"全師唱反調"的反裝甲連。聽說,
精誠連就是萬一打仗了要保護師長繞跑的連隊,那反裝甲連就是要留下來殿後的砲灰部隊。
因為人家都是戰車大砲。我們只有小裝甲車+小飛彈。要用小小的代價去換人家大大的戰車。




好吧,那我也認了,就這樣呆在這個精實的單位,轉眼一個月過去了,部隊下基地。
倒是發掘了我另外一個本事....打槍....|y15|

是打靶啦! 上了靶場時候.....
報!!! XXX脫靶!! 媽你個逼!給我蛙跳左去又回!
報!!! XXX脫靶! 媽的浪費國家彈藥!給我趴下50個伏地挺身!
報!!!! XXX(換我了) 滿靶! 媽的... |y17| ...!? |y02|   |y04| 滿靶喔? 恩....
去旁邊休息準備等等再多打幾次好好練習。連上的打靶分數就靠你了。

就這樣。我打靶打出名了...175 夜射等都難不倒我。還有我專屬的65K2...
班長(軍械士)麻煩你了,領槍的時候,我的槍不要讓別人拿去用喔,
不然亂動我又得要重新歸零。|y15|


到了結訓的時候射擊測驗的時候,為了挽救那幾個肯定打鳥挖地瓜的兵,
也為了全連的成績,我除了自己打完滿靶以外,連上參三又想辦法讓我頂包
其中一個地瓜王,然後在把另外兩個地瓜王打靶安排在我的左右。讓我可以
對他們施行"掩護射擊"。

就看我第一梯次上場打靶完(我自己的成績)。然後就消失,過一陣子以後
換了衣服又排隊到最後的那個地瓜班。等到上陣。左線預備!右線預備!全線預備!
開保險!開始射擊!!! 我就左邊一發 右邊一發 然後剩下的自己用....

不錯!策略運用成功!至少都還有60分以上!總平均就不至於被拉的太多..... |y06|


就這樣,密集的下基地生活就過去了。出基地以後的一個禮拜,我就看到一個
少校帶著當初帶我去考漫畫的那個學長來我們連上找連長。兩個人在連長室裡
密談了一個鐘頭(其實應該是哈拉打屁兼聊天啦)。學長就先要我回寢室,先把
個人換洗衣物收拾打包。我當時心想...總算我敖過去了(雖然我打靶出名...
不過我跑3000總是落隊,到後來連連長也放棄了.... 人有一強必有一弱吧),
我燦爛的明天終於來了.... ....


到了那棟久別了的違章建築(政戰隊本部),放下了行李,學長帶我介紹了環境。
這個是辦公室,這個是工作間,水泥漆放這,大字報放那,後面倉庫擺的是大型
佈置器材。倉庫旁邊那個小棟的洗澡的地方。寢室在工作間旁邊.....忽然發現,
這裡小歸小,還真他媽的五臟俱全啊。對了!那吃飯吃什麼?偶們是跟隔壁連
搭伙啦!吃飯時間到的時候,提前的10分鐘,拿大餐盤去人家廚房打飯打菜就
可以了...喔...還真屌咧....連長還沒吃,我們就先去給人家搶飯搶菜...


到這裡,我的生活就從每天擦槍打靶出操上課變成每天跟水泥漆為伍。之前
還很好奇,要畫那麼大張的海報,廣告原料豈不是要用一整桶的!? |y04| 後來
才知道,原來都是用水泥漆調色下去畫的。不僅便宜多了還不怕下雨咧。
每天的生活就是接電話佈置會場 貼大字 畫宣導漫畫(海報大小)。曾經畫過最
大張的海報大約是20張壁報紙連在一起大小。當時覺得這樣下去,
我看我退伍以後可以去畫電影看板了... |y15|


因為是直屬司令部的政戰隊(其實應該叫作"美工廣告隊"而且離司令部大樓可遠了,
可以說是邊疆地帶),所以常常接觸到的都是梅花以上的人。還真的是梅花梅花滿天下。

還記得剛剛當兵的時候覺得自己像是聖鬥士裡面的雜魚...班長都很強就像青銅聖鬥士,
(強!不過都比較像是勞動型的...)排長連長就更不用說了就像白銀級的(那種出一張嘴的那種)。
至於梅花以上基本上都算是仙人級的黃金聖鬥士了(基本上大概沒啥機會看他們出手吧)。

至於星星.......雜魚怎麼可能見的到教皇啦!!?!?


後來發現事實上不是這麼一回事,看多了也就麻痺了...|y06|
士官?找個夠格一點的人來吧!|y15|
槓槓~?你確定你做的了主嗎?
梅花?恩..客氣一點叫你長官一聲。誰叫我們小老闆(隊長)就是一個梅花了,
大老闆則是全師第二號人物主任上校....

說真的,當時還以為我可以一直開心過日子到退伍。誰曉得好景不常,
事情有了一連串的變化.....

請容小第下集分曉.....


原以為,安心作畫便可幸福過餘生。
誰知道,走馬換將紅軍轉眼成龜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