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打完了上一篇有關我2000年以來工作的歷程。想想....

我還是很慶幸最後我能夠留在美國這邊工作.....雖然說每天生活

有些無聊 有些寂寞 有些單調 還常常想家 想夜市 想鹹酥雞 魯味....

但是至少每隔兩個禮拜當我收到薪水條的時候...心中只有一種感想....

那就是.....

SONG!!


至少那上面的數字讓林北覺得這一切的忍耐是有代價的.....

(請恕我保密那個數字是多少,不過以下我會有相關參考數據)



簡單來說吧.....我上次在奇摩首頁看到什麼1111人力作的薪資調查。

好奇心驅使之下 我也去看了看,當我輸入了我所有的資料以後,得到的結果

竟然如下......


挖哩咧卡好大水餃咧.......



意思就是說,我現在如果打包回台灣。雖然我已經有5年工作經驗。

就算我拿到目前市場上行情最好的薪資,也才3萬8!?

我當年(2000)大學畢業時候,找到的第一份設計工作也已經拿到3萬的

薪水了。最後2002年的一份工作,薪水也調到3萬3了。結果我現在

花了大把時間(兩年)金錢(快要百萬吧)拿到碩士學位。回去,竟然只能

拿到38!?



挖洗無黨無派啦....但是呆丸搞了這將近快要10年以後竟然是搞成這樣。

我是真的很想誰當家我就罵誰.....


不比不知道,比了氣死人....




這樣說吧,我覺得除了整體經濟因素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



在呆丸,設計這兩個字永遠是跟"作扛棒"的畫上等號。不是我瞧不起做扛棒的....

我甚至懷疑現在作扛棒的工人可能賺的都比一個設計師要多的多....

這樣吧,我拿我剛剛又在美國薪資調查網站上輸入,在加州,一個大學畢業

新鮮人,擔任網頁設計師的平均薪資調查表給大家看吧。



由上圖可以看出,上述那樣最基本的條件下,最低薪資是在$40.750/年,也就是大約

年薪在新台幣1百30萬左右。扣掉大約25%的所得稅,一年大約還可以拿到大約100萬台幣的收入。

好吧!!也許有人會說,美國物價也高啊!! 那我們就接著來看看他們物價跟台灣比較。(剛好我就加州)



先比比看麥當勞吧。 在台灣,一客麥當勞全餐大約是台幣$110吧?(憑我的印象) 如果以每個月的薪水

算3萬。也就是你一天大概賺1000台幣,一客麥當勞大約是你每天收入的1/10。加州這邊呢。

麥當勞一客全餐的售價大約是在美金$5左右。換成台幣也差不多只有150元,跟台灣比只多了40元

也就是1/3左右。但是人家的收入卻是你的五倍啊!!!(扣掉稅以後)。



再來說說另外一個指標好了。賺錢以後總想要買台車車來代步吧?在台灣,撇開萬萬稅不說,也

撇開什麼停車的雞八鳥問題。就說一台車的售價吧。 藉由YAHOO汽車上搜尋。我找到一台

小不拉雞的鳥車 Matiz 0.8 M 售價30萬。 如果以你月薪3萬來說吧....

你可能要一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到這台小鳥車.....(這還不包含稅金 停車位等等問題)。

美國咧?就以小弟我前些時候牽的那台Nissan ALTIMA房車來說吧。

叫價1萬8千美金,換算台幣也差不多是60萬左右(等同台灣差不多也是國產房車的價位)。但是咧?

人家大學畢業的設計新鮮人一年有4萬美金的年薪啊!! 一台車也才差不多是他一年所得的一半啊!!

換成台灣的算法,你年薪36萬(未稅),買台車應該也才18萬啊!?!?



總結來說....我只是覺得台灣對於一個設計師實在是比不上一個工地工人要來的好上多少....

當時建築業景氣的時候,一個建築工人一天可以賺上兩三千....一個設計師(或者你要叫他ㄇ一ㄍㄤ)咧?

還是3萬吧? 了不起3萬6....眾人羨慕的焦點了吧? 結果咧!?不比不知道....比了你會想殺人的....



不是說我要崇洋媚外。但是至少我覺得對於"設計"這個字眼。呆丸老闆真的是太輕蔑了吧???

可憐了在台灣從事設計的人只能在他們這種錯誤的觀點上討生活....今天不要說期望在台灣能夠

找到我能夠在這邊找到一樣的薪資,只要有個五萬多,林北馬上包仔款款咧搭飛機回去!!!

但是呢?現實是殘酷的,我很懷疑呆丸會有老闆願意花接近六萬的薪水請一個設計師...

(除非你是范可欽...) 在他們的眼中。所謂的設計,不過就是會剪剪貼貼把"他們要的東西"

生出來而已。


最後我只想問一句.....

偉大的呆丸設計師!你為什麼不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