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報章雜誌上,常常看到的一個字眼就是(唱衰)。如果你仔細去

分析"唱衰"這兩個字。你會發現他真的是很特別非常的台語獨有性。

感覺上,它包含了你跟我唱反調,你不看好我的主張。然後還要故意

影響其他人跟你一起反對我的主張。甚至還有好像是你見不得別人好

要把你抹黑 的深層涵義在裡面。最終極的隱喻則還有認為(如果我的

主張結果不好。都是因為對方一直"唱衰"我的緣故)。台語真的是

博大精深啊!! 簡簡單單的兩個字就可以把上面這些明的暗的涵義

通通包含進去。而且還找不到別的字眼可以代替。不管是國語還是

英語都找不到!!!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我是真的很厭惡(唱衰)這兩個字。為什麼呢?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唱衰二字最近老是被一些豬頭政客或是無良商人

給濫用了。只要是反對他們意見的,就是唱衰。舉例來說,"不支持

他們政黨的就是唱衰台灣" 或者不認同那些搞直銷傳銷的就是唱衰他們

。奇怪,我不支持你就是不支持你。我可以有我的理由。不管是因為

我不喜歡你的政見。或者簡單的我就是不喜歡你的長相。憑什麼說

我就是唱衰咧?更不用說還是一頂超級大的帽子(唱衰台灣)。更奇怪

的是。我們不能說台灣不好。不能說台灣面臨問題。不能說台灣就業

市場緊縮。不能說台灣經濟發展遲緩。不能說台灣教育失敗。總之,

只要你一提出對台灣一些明明存在的問題。馬上就會有人說: 哪有!?

那都是在唱衰台灣!! 不信的話。歡迎你去南部一些公園隨便找幾個

歐力桑問問看。保證你會得到上述的答案。




唱衰有這麼嚴重嗎?好像我剛剛上面講的這些問題都不存在似的。

不然,如果真的存在了,也都是因為有我們這些感覺到問題的人

在唱衰台灣所導致的。你不覺得真的很有趣嗎?這個字眼才真正應該

要列入到教育部的字典或是辭典裡面去!!!太好用了!!! 例如,老婆向

老公抱怨房事不順 家庭不美滿。老公可以馬上回答: 哪有!? 是你自己

神經敏感! 不要唱衰我們的家庭!!不然有問題都是因為你在唱衰導致的!!

看!! 馬上就可以把問題掩蓋,順便再把問題的責任推給對方!!




再來一個舉例: 老師向家長說道: 令公子最近的學業似乎有退步的現象。

而且行為上也似乎有偏差的狀況。家長馬上說: 你不要亂說喔!! 我兒子

哪裡有問題!? 分明就是你在唱衰我兒子!!!如果我兒子到時候升學沒考好,

或是去飆車砍人 那一定是你這個作老師的一直唱衰他 讓他沒信心導致的!!




看!!! 太好用了!!!簡直是無處不可用唱衰啊!!!! 問題是。說別人唱衰就可以

解決問題嗎?說別人唱衰台灣就可以解決台灣跟大陸的問題嗎?說別人

唱衰教育就可以提升我們學生的素質嗎?說別人唱衰經濟 台灣每個人就

可以安居樂業國民所得年年提升嗎? 我想答案不用我說你也知道。至此,

唱衰只剩下一個涵義,那就是你不認同我的主張那就是不認同國家!就是

瞧不起國家! 這種把國家(台灣)跟自己綁在一起的論調常常可以在一些

武俠小說中看到。例如: 你敢輕視我就是跟整個XX派為敵! 或是侮辱我

就是侮辱整個XX派。 乍聽之下好像還挺有道理的,但是奇怪了。說你有

問題跟整個XX派有什麼關係? 何況你身為XX派的掌門人,搞的XX派快要

民不聊生,我不找你我找誰?結果你還是死不承認XX派有問題,或者

更甚者還質疑我們說XX派有問題就是叛徒就是不認同XX派。就是唱衰XX派

,這不是越來越奇怪了嗎?



把場景移到鐵達尼號上面,報告船長!我們發現前方有一塊大冰山!如果繼續

照您規劃的路線航行。不久就會撞上冰山。船長則說:你不要唱衰本船喔!!

到時候要是撞上冰山都是你們這些人唱衰的緣故!!

乘客們說: 那我可以問一下救生艇在哪裡嗎?

(這時船長會說: 喔~! 想跳船的一樣也是唱衰 看衰本船!!)





到頭來,"唱衰"二字只剩下用來當作蓋住駝鳥腦袋的那坨土罷了。用唱衰

來回應別人的警告或是別人不同的看法。舉個最近的例子好了。我原本

很期待那個支持台灣的大遊行(在美國)。結果發現原來只是民X黨主辦

的,想說搞遊行就可以加入聯合國什麼的。還要被利用當成支持該政黨

。我選擇放棄。當有人提出搞這些活動想要加入聯合國是不可能的。馬上

"唱衰"二字就又出現在他們這些政客的嘴裡。不支持這個奇怪的運動就是

唱衰台灣.....你不站在我這邊就是我的敵人(同時也是台灣的敵人)。奇怪

了。我從來也沒聽說美國人如果不支持政府的政策,不支持美國出兵伊拉克

那就是不愛美國。人民本來就有質疑政府的權利。而不是把對政府有意見

的人就當成敵人或是者甚至仇人吧?




可惜在台灣,現在就只是剩下兩種區隔方式。你是支持我的就是自己人。

你不支持我的 我就要把你當成敵人。真的很悲哀。更悲哀的是還真的有

不少人接受這種論調。把不同理念的人就先貼上"唱衰台灣"的標籤。搞到

連國X黨都得要跟著起舞。就怕自己也被人當成"唱衰台灣"的人。




鄉親啊!! 乾公賊丟洗ㄞˋ呆完嗎?到今天還要被人利用被人分化。去分

誰才是ㄞˋ呆完。誰是不ㄞˋ呆完的人嗎?民國都快要100年了,當初

從大陸撤退來台的人也都快要老死光了。這個時候還要在那邊分本省

外省人嗎?像我。父親那邊是所謂的外省人。母親那邊則是道地的台灣郎

。我要算什麼?還是只要我支持民X黨,不管他再怎樣爛怎樣蠢,我就

算是自己人。相對的只要我不支持民X黨(但是不一定我就支持國X黨)

那我就算外人!? 娘西皮的有這種算法嗎?



說實在的。現在社會上越來越佔大多數的,應該是新一代的年輕人。照理

來說應該大家都受過比我們上一輩要高的教育。理應在對外在事務上

會有更獨立自主的觀點跟思考。也照理來說這種用"唱衰"規避責任的鄉憨式

說辭應該是不能存在的。至少應該說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明辨是非才對。

真心的希望有一天,唱衰XX這種話可以消失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問題

就要虛心接受指教。誠心的尋求解決的方法。而不是用"你在唱衰XX啦!"

這種不負責任的方式規避問題推卸責任。然後順便抹一把屎在別人臉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