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到了中元普渡的時候。就會看到各地的養豬戶紛紛把他們養的肥碩壯大的神豬

給宰了。然後披在大大的木箱上。想盡辦法要讓神豬看起來又大又肥。常常引來了

所謂的人道團體為豬的豬權大抱不平。相對的。每年到了五六月。全國各地的美術

設計相關學校的應屆畢業生們。也跟那些普渡神豬差不多。養的肥肥的就準備宰殺

好帶上台北去參加新一代神豬拜拜....喔!講錯了,是新一代設計展。跟神豬唯一不同的

地方是。神豬至少在被宰之前,享受過吹冷氣吃補品的高級享受。而這些可憐的

設計新一代"神豬"們...卻還得要自掏腰包給自己買飼料。連被宰跟去參加神豬賽的

經費都得要神豬自己籌措。嗚呼哀哉.....





什麼是新一代設計展?用官方的說法來解釋的話,新一代設計展示每年一度,

由全國各大專院校(高職也可以)的美術設計相關科系學生,齊聚在台北世貿中心

展出該年度應屆畢業生的畢業專題設計作品。並且舉辦比賽,評選優良的作品

表揚。相信全國每一個唸過設計美術相關科系的人對於新一代設計展這個名字都不會

陌生。如果是從高職一路唸到二專→二技的人,可能更碰過三次的新一代設計展。

筆者沒有唸高職。當時是唸南部一個稍有小名氣的五專美工科(民國79年)。從

一進到學校第一年開始。就看了4年學長姊們參加新一代設計展。一開始的時候

還真是會被那個華麗的光環給震攝。但是慢慢的越到後面疑惑也跟著越來越大。

當自己越去了解,卻發現這個美其名是讓學生有一個大型的展覽場地秀出自己所學

的機會背後卻包含了許多令人噁心的真相。





首先,這個新一代設計展,講的好聽是給(學生)展示自己的作品。但是所有的單位

都必須是以學校為單位。問題是,打出了大大的學校名稱去展覽。各學校對於展出

所花費的經費又補助了多少?根據筆者的經驗。這筆前往台北世貿中心展覽的經費

絕大多數仍然是出自學生身上。當然從一進到學校的第一學期開始。我們就被告知

要每個月"儲蓄"500元統一交給所謂的"畢籌會",一直到畢業那年用來作為支付台北

世貿中心展覽場地以及一切佈置運輸印刷品等等的費用。想想看。一個月500元,

從五專一年級開始。如果以每年8個月上課時間乘以5,總共等於是要付出2萬塊/每人

的金錢。這對於一個家境不算富裕的學生來說,不啻又是一個龐大的支出(唸美術

設計的學生光是在美工材料器具上的花費就常常讓家長大呼吃不消了)。






再者,如果說;花兩萬塊錢換取一個可以上台北發光發熱的展出機會,那也就算了,

可是問題是。交了錢就一定可以上台北嗎?別傻了。花了錢還不一定可以當上神豬

咧!? 每個學校每年的畢業生,可不是人人交了錢就可以都上台北去"發光發熱"。首先

要先通過學校老師們的評選。選出所謂優秀的作品。然後才能上台北去。至於那些

沒被選上的作品的學生呢?很抱歉。你所辛苦存的錢只能給別人拿去發光發熱用了。

你交了2萬塊的血汗錢。最後換到的可能只是一本所謂"印刷精美"的該校年度設計專刊。

而在專刊中,你可能還只是分到那薄薄的一頁(或兩頁吧)可以秀秀你的作品。開心嗎?






換句話說,這筆由學生身上榨取來的經費,其實是用在哪裡?這裡問題也是很多。先說

世貿中心的場地費吧。你有聽說一個畫廊邀請畫家來展出作品,還要畫家自己掏腰包

支付畫廊的場地費嗎?何況,展出後來參觀的人還得要跟畫廊買門票才能入場參觀!?

一隻豬剝兩次皮咧!? 世貿中心先收了學生的展出場地費(以每塊平方公尺為單位計算)。

然後回過頭來又跟來參觀的人收取門票參觀費。就連參展學校的學生(那些交了2萬的)

除非你是所謂的"畢籌會"幹部。不然你上去看展覽還要再買一次門票才能進場。見鬼了!?

這算哪門子的展覽?




再者,每個展出場地上,掛的大大的招牌,招牌上寫的都是各大專院校的大名。可是,

這些學校在坐收廣告利益的同時。又給予學生展出多少的幫助呢?先說實際一點的

金錢贊助吧?我只能說,沒有....剛剛講過了,從場地租用費用到佈置跟運送。都是由

學生的經費中支出,既然都是學生的錢。那不要掛學校的大名可不可以?既然是學生

的錢,由學生自己決定場地要怎樣佈置可不可以?答案是...不行!! 從哪些學生作品參展

到場地佈置再到專刊印刷。每一步都得要由所謂的"指導老師"來"指導"。你想搞點比較

前衛的表現方式?不行...你想要表現頹廢風格的?不行....從來沒看過這種,自己花錢

來給別人玩的遊戲規則。





好吧,可能有些支持新一代設計展的人會說了,參加這樣一個"大型"的展覽可能是學生

一輩子當中難得的機會。而且!還會有廠商跟公司主管到現場發堀人才!! 這可是難得的

伯樂與千里馬的來電50啊!! 好吧,就先說說所謂一生當中"難得"的機會吧。我從2000

年大學畢業至今7年了。我感覺不出當時有參加畢業展的同學跟我有什麼不一樣。能力

好的同學。不用參展的加持一樣也都在業界當中有不錯的發展。也從來沒聽說誰到現在

還在每天回想當年參加新一代設計展的"風光往事"。要說大型展?等畢了業以後。如果

是在台灣職場打拼的人。對於台灣四季名產『國際XX展』想必不會太陌生。世貿每年

要舉辦多少展?展覽包含的種類千千百百種。我還真不愁畢業以後沒有機會再參加展覽

活動的設計工作。就以我本身來說吧。當時畢業工作的那兩年就參加過世貿的3C電腦展

兩次,多媒體展兩次(都是公司參展)。至於,說會有廠商跟業界主管到世貿去挖角。

我真的深表質疑。因為我沒聽說有那個現在業界的"千里馬"當年是從新一代設計展後

就被挖角的。我同學中也沒有人是因為新一代設計展後就被伯樂牽去當馬騎的。如果

有現場參觀過新一代展的朋友一定會有印象。展覽會場的人群當中。有70%以上都是

學生。也就是說大部分都是這些參展學校的低年級學生來取經的。其他30%當中有

路人甲乙丙丁。真正是內行的參觀者恐怕連1成都不到。再者。新一代設計展。雖然

有這些所謂的"指導老師"把關。但是畢竟是學生的作品。有很多說實話在完整度或是

可行性方面都不高。對於業界人來說我覺得去世貿可能是當作休閑散心或者娛樂的

可能性還高一些。




回歸到問題的本質。從以前到我畢業那年(我已經畢業7年了,不知道現在有無改變)

所謂的"畢業專題製作"都是每個唸美術設計的學生最頭痛的事情。不僅僅是在要

製作這個足以表現自己在校所學的專題作品。還要為了"展示"這個作品而做許多

非必要性東西。舉的例子。如果你做的是網路多媒體的作品。你的作品可能是一個

互動多媒體的程式或是影片吧。你以為只要把作品做好就沒事了嗎?錯了。你還得要

做海報 做包裝 做場地佈置。結果到頭來,我畢業以後有年回到學校去參觀畢業作品

發現了一個普遍的狀況。那就是作品本身明顯虛弱不足,結果試圖靠外在的週邊

補強,像是超華麗的展板或是不知道要幹嘛的精美手冊或是包裝。套一句食神的台詞:

作品不夠完整,但是你為了掩飾,特別加上了一堆不知所謂的佈置跟印刷週邊。但是

這麼做太天真了。因為作品不夠完整,佈置的裝飾只侷限在表面,完全沒有意義,

週邊商品也只是把原有的art source編編排排沒意思。好好的一個專題讓你搞到

既不完整又浪費金錢。 別搞錯了,我倒不是在責備製作的學生。反過來我是在賭臭

那些飽食終日的"指導老師"。你們真的以為一個小小的幾個人組成的學生小組,就

可以把一個專案從產品到週邊再到展覽佈置一併包辦嗎?等到發現人手不足或是

能力有限了,才回過頭來對學生的作品挑肥撿瘦。為什麼不能讓他們專注在把

他們根本的那個專題作品搞好最重要?艾迪生在研發燈泡的時候。總不會還要一併

去設計怎樣佈置展覽會場?怎樣設計燈泡的海報 傳單 手冊吧?




我還記得我專科畢業的專題是要拍一部有關保育動物的3分鐘宣導短片。主要是要

用黏土動畫的方式來表現。在現在,這可能不是什麼高門檻的技術了。可是在當時,

我們連電腦都沒有更不用提什麼是數位相機了。我們只能用V8一秒拍4張的進度

慢慢拍。照理來說,光是這個專題要完成就已經牽扯到夠多的專業了,比如我隨手抓來

就有 ,腳本 分鏡 腳色設定 腳色黏土模型製作 道具場景模型 拍攝 剪輯 配音 後製作

等等。我的組員總共也才4個人。說真的,光是要把上面講的這些搞定就已經是一個

艱鉅的挑戰。偏偏還得要在去搞什麼場地佈置 海報設計 展場規劃。最可笑的一點

我還記得。我們設計了幾個野生動物的擬人化腳色。有山羌 台灣黑熊 彌猴 還有眼鏡蛇。

其他的動物都是有手有腳穿衣服,唯讀眼鏡蛇。結果我還記得初審的時候。有一個

"指導老師"看了看我們的設定。可能是真的不知道該要講什麼評論吧。竟然給我說:

為什麼只有蛇沒有手腳!? 挖哩咧?現在是每日一詞時間解釋什麼是(畫蛇添足)嗎?





想當然爾。在倉卒時間下,我們勉強把影片給拍好剪好。剩下的一點時間就只能克難

的把展場佈置出來參加校內的總審。也想當然爾的,我們白白交了錢恭請其他的同學

上台北去發光發熱了。我舉這個例子的目的在於,所謂畢業專題製作的意義到底是

要給學生一個可以完整地從頭到尾製作一個作品的經驗,還是做個作品然後一定得要

連一些非必要的週邊商品乃至展覽場地都要算進去?這種經驗對於一個沒有實際經驗

的學生對於未來工作到底有多大的幫助?還是到頭來一切的付出只是希望能夠幫學校

打知名度,吸引學生入學?如果是要給學生一個可以完整地從頭到尾製作一個作品的

經驗,那我認為。把一個作品本身做到最好最完整才是最重要的。畢竟真正到了業界

有誰可以從研發設計到展出成果兼週邊商品都一手包辦到好的?只可惜,大部分的

學生為了應付這個畢業前的考驗。結果都像是蓋了一座地基浮淺主幹鬆散的房屋,

然後只求裝潢外觀亮眼,庭院花草茂盛。猛一看似乎非常炫。但是只要稍微冷靜的

去分析,就會發現很多根本上的東西往往一碰就散了。





有了專科時候的教訓,當我1998上二技的時候。又碰到一樣的狀況 又要跟學生

收取畢籌會的基金。然後一樣的事情又要搞一次。這次我選擇了抗拒。我不再找

人同組。免的"誤人子弟"。至於我自己,我選擇一開始就放棄去跟你們玩這場

奇怪規則而且沒啥意義的遊戲。拒絕繳交世貿展覽所需的經費。好吧,那本專刊

非印不可,我就給了幾百塊算是印我那兩頁要用的經費。至於我的畢業專題。

我這次選擇了電玩遊戲的人物造形設定。(有興趣看看的請點我)我原本只是想要

針對這個部分做嘗試跟製作。畢竟光是人物造形設定,在一個遊戲產品的開發案

當中,也已經是非常重的一個工作量了。可惜。結果仍然是大環境決定單一的

命運。我不能只是在人物設定上去做研究製作。我還得要把遊戲的畫面 多媒體的

介面 海報 包裝說明書 甚至展場(一塊書桌大小)佈置都搞定。甚至還有指導老師

表示我應該要做到DEMO的程度,也就是說得要至少可以到上機操作試玩......

真的是 林老師卡賀!要是我一個人能做到這個程度。我就可以自己開遊戲開發公司

了。結果也沒啥意外我的畢業專題成績僅僅是在PASS標準的低空飛過。順利畢業。

不過說實話,一直到今天,我仍然不覺得我的決定是錯的,或是有造成什麼遺憾。

如果要說我畢業後的工作有因為畢業專題而有什麼幫助。我也覺得跟新一代設計展

沒有絲毫的關係。沒有因為沒參加台北世貿的展覽而損失什麼。同時我也沒聽說

有人因為有上台北參展而得到什麼。






最後在回過頭來看看,幾乎所有設計相關系所的學校,都把畢業專題納入學生

畢業必修了學分當中。換句話說,如果你這個學分沒拿到,即使你之前所修過的

課堂堂滿分堂堂A+,你還是畢不了業。光是這一個"把柄"留在學生身上,就足以

操控(奴役)學生們乖乖的按照學校訂的不平等條約規則去玩(被玩)。當我到美國

唸碩士班的時候才發現。除了碩士論文以外。學校其實並沒有用所謂的畢業專題

來要求學生畢業前要完成什麼多大多了不起的一個專題。他們重視的過程中你的

表現以及作品。在畢業前,學校關心更多的是你未來的出路。畢業前我們有一堂

必修課。不是畢業專題有關,反而是跟製作個人Portfolio(作品專輯)以及如何

求職有關。一學期當中,我們要學習怎樣整理自己兩年所學的作品,編排整理

自己的多媒體專輯。如何的去找適當的工作。學習求職的步驟。甚至還有面試

教學。由學校輔導就業辦公室約定時間去練習面試(由組長扮演企業主,我們去

跟他們interview面試)。最重要的還有由學校發出邀請函請各大企業派人到

學校徵才。他們有系統的提供我們學生的資料成績作品還有表現等等。然後

學生在特定時間到現場跟有興趣的企業徵才單位面試。說真的。這些都比起

要學生花上一年多的時間去搞專題製作,然後再由他們自掏腰包去台北參加

新一代設計展。最後搞的像一場全國設計神豬大拜拜來的有意義多了。






其實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這個新一代設計神豬大拜拜,真正受益的絕對不會是

那些自己花錢買飼料然後上台去被宰的神豬。真正受益的還是那些不用花錢

的"養豬戶"(學校)罷了。只是沒有人敢承認,也沒有人敢真的去挑戰這個體制。

我曾經在大學時候想要透過一個研究報告做問券調查來探討新一代設計展的

意義,結果不要說同學了,連老師都躲的遠遠的。只有跟我比較嘛吉的老師

私底下才敢跟我說真話。他們也有他們的壓力。倒楣的被推出來當該屆畢籌會

指導教授。萬一要是出甚麼狀況,他們也肯定會跟著倒大楣。我沒有能力去

對抗舉辦神豬大賽的龐大主辦單位,也沒有能力去對抗圈養神豬的養豬戶

(誰叫我當初也是豬圈裡的神豬隻一)。但是我只能在當我已經離開豬圈以後

回過頭來告訴那些還在豬圈裡面吃著自己買來的飼料的神豬弟妹們.....

認清一些真相,別要被人宰了還在那邊感激的痛哭流涕。我不能奢望你們

會跟我一樣敢放棄拒絕跟的去玩大家都在玩的遊戲。不過只希望你們在熬夜

趕工忙畢業專題(或者縣再才剛剛要開始籌畫自己的畢業專題)的時候。會想到

我今天打的一些真相吧。





PS: 上面的一些圖片只是增加效果用。並沒有影射任何學校或是團體喔...



PS補充2: 剛剛又想到。畢業專題製作到底是為了讓學生就業前可以模擬一次

產品開發設計製作的過程。還是他應該可以具備實驗性質在其中?畢竟,

這是一個選擇性的題目。學生應該可以自由選擇。正因為他們還沒有踏入業界

,沒有所謂的業績或是市場的限制。所以他們應該會有更寬闊的可發揮空間

才對?當然,實驗的意義不是讓學生可以完全不受限制天馬行空的亂搞。

而是在一個有目的有規劃的方向下做多種不同的嘗試。而不是每年看到包裝的

作品就一定是那幾個樣子。改改顏色改改造型。或是平面印刷就還是那個樣子

。畢業專題的定位。值得你我好好思考。



PS補充3: 剛剛去看了一些別人對於新一代設計展的討論。發現,現在好像

一些學校為了招生的考量,比較願意補助學生上台北去參展了。不過,結果

到頭來,一個新一代設計展還是跳脫不開拿畢業學生當招生工具的宿命。

聽說還有國外大學(藝術學院)也跑到新一代設計展去擺攤。擺明了就是把

參展的學生當作消費對象推銷。真不知道該說什麼.....一個單純展覽搞到

後來連誰是主誰是客都快要分不清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