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好一陣子不知道該玩什麼遊戲來打發時間了....之前玩了一陣子的終極動員令-將軍,

後來又玩了一陣子的魔戒-中土之戰2。再加上一陣子的毀滅戰士3....說真的...總覺得

並沒有挖掘到一款真的讓PONY覺得像以前打紅色警戒2或是太空戰士7(or 10)那種

深深著迷的感覺....在美國....每天辛苦上班,下班還得接CASE趕稿,不然就是得當

我主子娘娘研究所的"研究助理"(幫忙找資料等等)。真的難得有空閑時間了,卻還是發現

自己無聊的可以....所以還是只好再找個遊戲來看看可不可以挖到寶 找到一個可以殺時間

忘掉無聊的好遊戲....這次決定買的是Battlefield 2戰地風雲2。在巴哈上面評價有到9.1

是我買它的主要原因之ㄧ。其次當然是因為我也玩過CS跟DOOM3這兩款FPS遊戲,自認

我對於這種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應該還不會太苦手吧???最後在e-Bay的半價網站Half.com

上面,買到了美金4元的二手遊戲(說真的 買新遊戲還是太貴了...)







OK 戰地風雲2是EA公司在2005年推出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唉...我老是只能花小錢玩

舊遊戲)...之前戰地風雲似乎還有前代像是戰地風雲1942(二戰)或是戰地風雲-越南....

不過總之我沒玩到所以就不便多說了。單純就以我玩到戰地風雲2的觀感來說吧....

首先,戰地風雲2有別於CS戰慄時空純粹兩隊廝殺淘汰小回合戰 或是DOOM3的單線進行

射擊遊戲。戰地風雲2是一款講究團隊合作 戰術運用 以及分工合作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

(以下簡稱FPS)。遊戲的勝敗並非取決於單一玩家的殺敵技巧,反過來則是需要整體團隊

的玩家各自扮演不同的腳色。有的必需要衝前線阻擋敵人進逼,有的則要扮演搶地盤

攻佔旗幟點。這個特點在選擇所要扮演的兵種時就已經看的出來。遊戲中雙方陣營都

區分了幾種腳色可供玩家在開始時選擇。有特種部隊(負責滲透攻佔等任務) 狙擊手(取得

至高點秒殺敵兵鞏固己方陣線) 工兵(可以步置地雷防禦敵方車輛進入)補給兵(顧名思義

就是在提供隊友彈藥補給) 醫護兵(補血或是救助剛剛倒下隊友復活) 突擊兵(主要的

攻擊火力份子)反戰車兵(目前PONY的最愛 身背拖式反戰車飛彈對人對車兩相宜)。

有別於過去的一些軍事FPS遊戲大多以玩家自由選擇武器作為開始。戰地風雲2(以下簡稱

BF2)則是要玩家先決定自己要扮演的腳色(軍種),從而不同軍種的身分配置不同的

武器。由於剛剛講到的,BF2並不是以PK玩家作為獲勝的唯一要素,因此不同兵種在

遊戲中都各自扮演了一定程度不可替代的腳色。這點是過去我在玩CS或是DOOM等

FPS所沒有感覺到的。




除此之外,BF2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他除了單純的單兵控制以外,還搭配了不同

載具。大致上陸海空都有了。陸上的悍馬車 裝甲運兵車 乃至主力戰車 空中的武裝直升機

運兵直升機 甚至戰鬥機 海上比較少只有橡皮艇(當然你不能希望FPS遊戲開著神盾艦PK

別的玩家吧?) 大致上來說已經是非常多元化了。雖然說實在的。PONY玩了快一個禮拜

好不容易也只把路上的一些載具玩的稍微上手一些。但是說老實說只要碰到為開直升機

或是戰鬥機的。幾乎都只有等死的份。也就是說各種載具雖然互有長短。但是嚴格上來說

空中優勢還是明顯的不平均。舉例來說,單兵對上直升機簡直可以說就是等著被痛宰吧。

所有單兵武器也簡直可以說是防空大缺乏。無法感覺出那種(黑鷹計劃)中可以用RPG把

直升機給打下來的快感。即使PONY苦練反戰車兵的拖式飛彈,也就算打中了直昇機。

仍然不可能一炮就把他打下來,換句話說就是準備等對方反擊送死吧。 說到反戰車兵的

拖式飛彈....身為反裝甲連退伍的PONY,看到路邊擺放的拖式飛彈還真是他媽的有夠

懷念啊!(雖然我當兵是畫漫畫退伍,可好歹下過基地玩過拖式飛彈兩個月多)。但是....

為什麼堂堂的反裝甲拖式飛彈竟然一炮打不死直升機就算了,連裝甲車也是一炮打不死...

打了一炮 暴露的自己的所在,然後還沒打第二炮之前大概就已經葛屁了.....嗚呼.....

回到剛剛說的空中載具。幾乎可以說,玩了這麼久(其實只有一個禮拜吧),我還沒打下

過空中飛的....也幾乎可以說空中飛的東西只有空中飛的東西打的下來吧。直升機用地面

武器(載具)去打? 慢慢打吧。線衛防空車都不一定打的下來了,更別提單兵武器。只能

禱告我軍也有空中魔人(就是很會開飛機的),不然一場戰役下來幾乎在沒有制空權的情況

下只有挨打的份....





BF2最大的樂趣就在於單兵 載具 空中武器大混戰吧....





要說載具其實不算是多新的IDEA,記得之前西木公司的紅色警戒就出過FPS的復仇者遊戲

其中也就是主打著可以開原本紅色警戒SLG遊戲中的武器單位。不過,我覺得BF2這種以

現實武器為背景的設定還是比較可以吸引我吧....但是....在武器(載具)的相剋性上我覺得

仍然還需要做調整。只少應該有那種直升機看到會害怕的地面武器吧?例如刺針飛彈車或是

單兵裡面多一個防空飛彈兵等等。不然....對於像PONY這種完全不會開飛機的人,只能在

地上打拼,每次老是莫名奇妙的就被不知道哪飛來的直升機 飛機給炸飛了 真的是很嘔.....

(有次還被炸飛到旁邊儲油槽的屋頂咧!?!?!??飛的可真遠....)





說真的...空中武力太強了啦...地面根本只有等死的份....




OK,除了載具以外,BF2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不同在於團隊的組織,除了小隊長可以帶領

同隊的夥伴一起進行攻堅的任務,指派某人擔任某項任務(例如攻佔 布雷 救護等等)。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指揮官的腳色。說真的啦,我在遊戲中第一次看到本隊指揮官時

也是感覺的好訝異,一個星星 然後龜再一個簡直是看不到的角落動也不動。一開始我還

以為他是LAG咧?! 結果對照玩家帳號才知道它是指揮官。指揮官我還沒玩過所以不是非常

清楚是在沖蝦米碗糕,不過我知道指揮官可以呼叫砲擊....因為我常常在攻佔一個據點

當我好不容易等到敵旗降下我旗緩緩升起時,就被一連串莫名奇妙的砲擊給轟上天空了....





以上大致是BF2遊戲中我認為比較特別的地方吧,另外還有一些小地方,像是搶旗做為

死亡後的重生點。以及醫護兵可以用電擊器把剛死的夥伴給救活(救活以後馬上一尾活龍?)

等等。我覺得還不錯,不過有一點點囧就是了。例如有時候好不容易把敵旗據點旁邊的

敵兵給掃蕩完。當我努力的再等敵旗降下我旗上升。沒想到就被旁邊復活的敵兵給PK了....





為啥PONY總沒有玩到像這樣的...都是孤狼一匹到處偷搶據點.....



整體上來說,我覺得BF2有些太過於重視上網連線對戰的樂趣,而刻意的在比重上忽略了

單機遊戲的玩家偏好。也許是考量到盜版遊戲的猖獗吧。確保上線CD-KEY是正版的的確

是可以大大降低盜版的流通。不過我覺得除非你是純線上遊戲,不然應該還是要好好

照顧到單機遊戲玩家的權益吧。也許這樣說並不公平,因為像是CS-CZ也是一款FPS遊戲

他也幾乎是主打線上連線。可是我的意思是。既然BF2有這麼完整的作戰架構(包然單兵

載具 團隊指揮等等)。我覺得他在單機上不應該只是做到提供單機玩家BOT對戰的層次吧?

我是覺得至少提供一個故事劇情流程。把所有的戰場串聯在一起。依照不同單兵角色

安排不同的各關任務。例如某關(地圖)反戰車兵要怎樣殲滅敵方車輛阻止敵方車隊前進

等等,因為目前看來,BF2單機遊戲其實就是跟多人連線是一模一樣的。只不過把真人

玩家改成BOT而已。只是我覺得是否可能融入一些像是重返德軍總部 或是 榮譽勳章之類

的那種遊戲內容,可以讓BF2不至於單純的就只是那種單場PK對抗的遊戲。以上是我對

BF2單機遊戲的一點意見,畢竟我有時候對於上線去跟一堆魔人PK也是會感覺到挫折感

超重的....(雖然我現在好不容易撐到代理下士的階級了....)





關於線上團體戰。BF2倒是非常照顧.....不僅有階級晉升的制度,讓玩家多了一種衝動

想要打拼升官(我就有那種感覺)以外。升官以後還可以用點數兌換隱藏武器,這種點子

有些類似惡靈古堡那種過關換獎品的感覺。只是我會有些懷疑,這樣對於那些新手來說

是不是會太苛了點。新手自然是不熟練,再加上碰到老手還外帶隱藏武器....那豈不是

只有待宰的份?此外....單機遊戲你玩再多也不能累積點數換武器。(怕人直接動手腳?)

可是我上線跟一堆魔人苦戰了半天終於換了把連發散彈槍,竟然不能拿回來到我單機版

用!? 這個就有點說不過去了吧?此外.....也許是我沒有用耳機麥克風,或者是我根本

沒有打小隊的本事。總覺得體驗不出那種遊戲中夥伴一起出生入死的感覺....感覺上...

一開戰大家就鳥獸散....開飛機的開飛機 開跑車的開跑車 走路工的走路工....至於我?

常常都是開輛裝甲運兵車或是跑車到處去偷站據點搶旗子......(不敢開戰車...速度太慢

根本就是直升機魔人眼中的移動式肉沾板)


武直(武裝直升機)...PONY的夢靨...



剛剛講了那麼多...我都沒有提到畫面....畢竟就像我說的,遊戲畫面只能算是遊戲成功

與否的輔助角色。以我的標準來說,BF2的遊戲畫面精緻度已經真的算很棒了。雖然

我的顯示卡不算頂級(G-force 7600GT EPCI版應該算還可以了吧?)不過我還是沒有

看到網路上宣傳照那種精緻度高超的遊戲畫面?不知何故....但是總體上來說,已經算

是非常趨近DOOM3的水準,比之於CS-CZ算是進步很多。某中東場景還真的可以讓我

有種置身黑鷹任務的感覺。(話說回來那關沒有空中載具實在是太可惜了)。



目前並沒有感覺到這麼屌的畫面水準。也許是我什麼地方沒調整好吧....



OK,結論,BF2雖然說沒有讓PONY有任何出乎意料的驚艷。在遊戲剛上手的時候,

也是有很多地方都得要摸索適應。尤其是敵我辨識,常常不是對友軍誤開火得用

無線電say sorry不然就是把敵兵誤看成友軍而被秒殺。這點我覺得CS裡面敵我裝扮

跟辨識比較清楚多了。至於DOOM3就不用說了。根本沒友軍....通殺就對了。此外

對於搶旗搶據點的遊戲規則,PONY並沒有什麼負面意見。但是那個時間未免也太久

了吧?多久?久到我剛剛宰了敵兵,結果在我搶下句點以前他又復活從我背後偷跑過來

宰了我,或是四下無人結果慢到被人呼叫砲擊,一砲把我轟到變成天外飛仙!? 總之...

目前仍然在BF2殺時間當中。也許等我玩到一定了我會想去玩玩看飛機魔人 或是

直升機魔人吧.....(目前? 開了飛機只有撞山撞海的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