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PONY的主子娘娘一直跟我坎普鏈有關前年買給他上課用的那台

ACER筆記電腦老是過熱,而且過熱以後就會怠工,變慢就算了,連關機

也可以關上一整晚也關不掉,只能拔插頭電池硬關。唉....真的是,買給人用

到頭來還要給人嫌...ACER以後我再也不會買你的產品了....


經過討論以後,腦筋動到了我老哥身上。話說我老哥前一陣子才剛剛換了一台

IBM的蝦米碗高筆記電腦。啥型號的我是不知道,不過應該是最新的高檔貨吧。

既然換了新的筆記電腦,那他之前用了快5年的一台老SONY C1的筆電應該就

沒用了。嘿嘿嘿....說不定可以給他凹來玩玩。狀況好的話還可以整理整理

給我主子娘娘用。話說這台,2001年當時也是夯到不行的超小型迷你筆電。

只可惜當初沒炒作成功(也是太貴了吧)。不然換到今天,看到那個什麼華碩

的EeePC大賣。相信SONY心中肯定是ㄍㄢˋ聲不絕吧......



OK,這台SONY的C1 是MZX型號,只賣日本市場的水貨。基本配備了一個

933MZH蝦米碗高的CPU 以及60G的硬碟 再加上256MB的PC133記憶體。

這樣的配備能跑XP還真的是了不起.....OK,話說上個月回去呆玩的時候

就跟老哥A了這台回來。基本上可以說以一台快要7年的機齡來說。狀況可以

說真的是很好了。反觀我當初留給我哥那台AMD雷鳥800的桌上電腦。

這台狀況真的是很不錯了。(我那台雷殘鳥真的是可以淘汰了。只是我老哥

都只是回家用他上上網而已,也就繼續撐下去....撐吧!!雷殘鳥!) 。離題了。

這台C1MZX 機身可以說沒有任何故障。開機也很正常。當初因為是水貨。

所以鍵盤上還有日文咧。不過當初有請高人幫忙安裝了中文XP還有所有的

SONY 工具軟體。真是高啊.....測試以後。發現,速度的確是很慢。根據我的

研判。速度慢有兩個原因。一個當然是先天的記憶體就不夠。256MB的記憶體

而且還是PC133的活化石。能開XP起來真的已經是奇蹟了。粗估一算光是

開機,應該大概至少就要用掉100MB左右的記憶體。只剩下100左右的MB

以今天的眼光來看。隨便開個FIREFOX可能就差不多了。另外一個原因當然

就可能是因為長期使用。一定陸陸續續裝了一堆阿撒布魯的軟體,其中很多

可能是長駐軟體。一開機去吃記憶體。如果是現在的機子還沒關係,1G 2G

讓你去吃。碰上這台老機就吃不開了。



因此,社區改建計畫(舊機再造第二春計畫)第一步就是先開始整理硬碟。

把沒用的檔案,或是一些我研判沒啥會用到的軟體都殺一殺。然後硬碟重組一遍。

最後在去抓些系統工具(像是XP醫生等等)回來掃描調校調校 (非SM調教咧!)

經過第一步的粗略整頓。大致上開機跟效能是有改善一點。但是距離我理想

的標準還有一段距離。心想,可以的話,增加RAM還是最佳的解決方案吧。

現在一條RAM也要不了多少銀子。因此也就帶著那台C1坐捷運跑去NOVA一樓

的SONY打聽打聽買不買的到RAM。誰知道在場工作人員一看到這台機子跟

看到長毛象出現在101頂樓差不多。還給我叫旁邊的工讀生一起過來欣賞....

對話如下: 你看看這個! 這樣的配備 1200*600的解析度 在當年可以說是

創舉OOOXXX等等之類的。 我還以為我是到了台大歷史系的課堂咧??

(聽說我老哥前一陣子也抱了我留給他的那台AMD雷殘鳥800的桌上電腦

去NOVA想找家店幫他升級記憶體...一樣被店家當成山頂洞人....嗚呼....

兄弟倆怎麼作一樣的事情??) OK,經過解剖之後,確定只有一個記憶體插槽。

就看SONY小心翼翼的拔下記憶體然後跟捧著潘龍清花磁瓶似的一樣,跑遍

整間NOVA上上下下去打聽現在還有沒有人在賣這個型號的記憶體? (娘的咧!?

好像我應該去古董拍賣市場問問看比較快...)結論當然是沒有。故宮或是

歷史博物館可能找的到。不然就去光華附近賣二手PC的地方挖挖看。心想,

算了,既然這條方法行不通就改試別的方法吧。




回到家裡,想想聽說網路拍賣給我嗆說什麼都買的到。也就上網去找找看。

還真的有咧!? 可是最大條的也只有256MB,是怎樣!? 所以說在怎樣最多

就是只能到256MB就對了!? OK 至少是確定了這條路行不通。也就不用多想。

改來整理整理配件吧。老哥說他的原廠外接光碟機已經壽終正寢了。有一個

他的外接擴充器,上面包含有VGA外接口 一個USB 還有網路接槽。我第一個

想到的是,靠腰,我最怕這種沒有內建光碟機的筆電。為啥? 阿沒有內建光碟機

我是要怎樣用光碟片開機?? 尤其是如果要重新安裝OS? 我當然知道有USB介面

的外接光碟機(我自己就一台燒錄用)問題是要開機 USB介面的應該不行吧?

原廠的光碟機大概也不會是USB介面的。總之,一整個不知道要怎樣重新灌

OS。檢查了一下,發現這台現在用的XP竟然連SP1都不是。可見真的有必要

重新灌(或是升級)XP的必要性。但是即使是這樣。我還是沒個頭緒。心想能用

還是就先用吧。




等我回到米國,要來試試看他無線網路在這邊如何?搞了張PCMCIA 的無線網卡

(很不幸的,他SONY原廠的無線網卡也掛了)。插上去 裝了驅動,ㄟ!? 還真的可以

上網咧!? 不錯不錯。老機還是可以有春天的。既然基本的開機上網都還行的通。

那記憶體的問題我也只好裝個記憶體控管的小軟體當作解決方案了。原本以為說

OK,可以交差了。就等我當宅配員把機子送到我主子娘娘手上就大公告成。誰知道

哪跟筋失常。忽然不能連上網。媽咧,要是不能連上網,我肯定會被我主子娘娘

念到臭頭。只好又開始故障排除。他咪咪的咧...搞了一個晚上,驅動程式裝了又

移除 移除了又重裝 不下七八次。就是抓不到訊號。(奇怪我自己在用的桌上電腦

也是用無線網卡 就沒問題)。 搞到最後天色已晚,隔天還要上班,只好帶著滿腹

的疑惑跟幹譙上床去睡。抱定了隔天就要你好看!的心態,想說八成是我在整理

移除垃圾軟體的時候動到蝦米碗高。導致網路不能連。心想,好啊!這可是你逼我的!

明天我就要來看看怎樣可以乾脆重新灌我最新版XP進去。



隔天,把所有機器帶到公司去。包含了我的外接式USB-DVD光碟機。OK,

接上了光碟機開機試試看。恩,跟我想的一樣。USB介面的外接磁碟是不能在

BIOs裡面被抓到,也就更不用說要拿來開機了。OK那就先開機。等進入了XP

以後,再把XP光碟擺進去一看。ㄟ? 有選項可以(安裝)?! OK,那就來玩玩看吧。

選來選去以後看到他從光碟片裡複製安裝程式到硬碟,最後就自動重新開機。

然後就進入了XP安裝的介面。等到一切都跟新裝XP一樣的程序結束後。機子

再度重新開機。ㄟ!?怎麼會問我要用哪一個OS開機??? 好像變成我是在機子裡面

裝了兩個XP!? 阿兩個都是profession版本 也沒顯示哪一個是新的。只好硬著頭皮

選了第一個賭賭看。結果賭對了。進入了新的XP系統恩。雖然覺得怪怪的。

但是至少看來還算OK。等到我開始在安裝驅動還有一些基本軟體的時候,發現

怪怪的。為啥東西都自動選擇D槽去安裝??? 一檢查之下差點昏倒。靠邀.....

真的是把新的XP給我裝在D槽咧!? 那回頭過去看看...ㄟ!?C槽還真的是還有一個

WINDOWS的系統檔案夾。喵的咧....沒有辦法用光碟機開機就是這裡在麻煩。

本來想說那我用D槽開機了,現在應該可以把C槽格式化了吧? 格了半天不合作

就是不合作。娘西皮的......只好手動開始拆房子,把一些沒用的檔案夾一個一個

殺掉。剩下一些我怎樣殺就是殺不掉的。本來我也想過再來一次(就是在用XP光碟

再安裝一次,然後這次選C槽),不過說真的,一來我沒那麼多時間,二來反正用

一個槽開機沒差,只要確定他是全新的OS我好整理就好。也就決定保留這個

美麗的錯誤......專心把C槽能夠在不格式化的情況之下盡量整理乾淨。(等我改天有空

找個好用的格式化軟體在來好好修理你這個"高拐"的C槽)。





OK,回歸到最基本的問題。現在新版的 SP2的 乾淨無暇的 稚嫩多汁的(我在寫啥!?)

XP已經安裝進去了。先把基本的一些軟體 像是OFFICE等等我主子娘娘會用的 都

裝好。驅動程式也到了硬體管理員裡面去查過了,應該都沒問題。剩下的就是那

該死的無線網路。插上無線網卡也裝好了他的驅動。無奈呼公司沒有用無線網路。

也就無從測試只能等下班回家。心想硬體軟體我都故障排除了。總該沒有問題了吧!?

等到回家以後,飯都還沒吃咧,第一件事情就是給它開機來測試一下。唷!? 還真的

OK了!!! 一種莫名的成就感自腦下腺垂體分泌出來!! 讓我多吃了兩碗飯!! 誰知道。

高興沒多久,又斷線了他娘的!!!??? 而且這次是連我原本就正常的桌上電腦無線網路

也斷了。這時我忽然驚覺到。難到.....莫非......該不會......!??!?!?!?從頭到尾就

不是電腦的問題!? 該不會是我無線基地台!?!?!??!?!?!?靠腰啊!! 那我昨天是在忙

心酸的喔!?




雖然心中真的很更! 但是二話不說,這次轉移目標找我的無線基地台下手了。

明明網卡就有搜尋到訊號,也用金鑰連上了我的無線基地台。偏偏192.168.0.1

怎樣就是連不進去。難怪更不用說不能上網了。這時...在一旁的SONY C1MZX

彷彿在對我說: 靠腰啊!從頭到尾就不是我的問題,幹麻把我開一次刀!?....挖阿災!?

先去故障排除先吧.....把我的Router還有Cable Modem兩個雙雙都reset一遍。

等訊號都過了以後。重新用無線網卡搜尋訊號。恩.....看到一個新的Default無加密

的訊號了。連上去之後,192.168.0.1一下,確定是我的基地台。而且也可以

上網了!?靠....一整個無力感就"牙起"來。還記得當年也是類似的情況。結果我搞了

一個晚上,連電腦的原廠還原光碟我都拿出來用了,結果....把我原本分割好的

硬碟,(D槽還擺著我馬上要交出去的期末Project)就這樣二話不說全部Format掉了。

當天晚上深夜,整棟宿舍就被我的慘叫哀豪聲給嚇醒......看來...這次還好一點。

總結來說。雖然一開始搞錯方向。不過至少,因為這個原因,也驅使我真的去

嘗試在沒有內建光碟機的情況下安裝XP SP2。多學到了一個新招,同時也讓那台

SONY筆記電腦,現在有了一個全新的 乾淨的....(好啦好啦!) XP 系統。一整個

感覺效能又比原本沒有重新安裝要順暢很多......說起來安裝的經過,好像沒有傳說中

跟想像中,SONY電腦有非常超級難自己安裝OS。我原本擔心的原廠主機板晶片

等等一些驅動程式找不到的問題。安裝以後發現XP SP2已經概括承受了大部分

的驅動。只有一個網路晶片還有顯示晶片兩個區要另外安裝驅動。也輕鬆搞定了。




以上,便是這次重新安裝SONY這台老筆電的經過始末。說真的啦,即使以現在

的標準來看。這台SONY C1MZX 還是很炫!!8.9吋的螢幕配上1200*600的高解析度

再加上1公斤不到的重量。說起來,應該是會很適合我主子娘娘帶去學校用吧。

講到這裡,忽然想到.... 那下一次豈不是反過來又要搞我當初買給主子娘娘的那台

ACER筆電? Orz.....功夫裡面的鐵線拳阿鬼說....會功夫不是一種罪啊!!!!!

PONY也要接著說: 會電腦也不是一種罪啊.....................

算了.....摸著良心講....搞這些東西打發打發時間又有益智的成分在裡面。寓教於樂

也是不錯啦。下次等我拿回來那台ACER筆記電腦的時候。再來給他復活改造

一遍吧......(順便玩玩把電腦接上我的42吋平面電視,這樣就可以用大電視

看我抓到的影片了.....哇哈哈哈哈!!!!.......我是說"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