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片很低級?很下流?還是很黄很暴力? 不妨看看以下的評論吧?






基本上,許多人看完了亞當山德勒的特務沙龍後。評價是非常兩極的。有人認為

效(笑)果十足。也有人覺得本片低級的可以  大玩許多下流的把戲 砸了亞當一直以來

笑聲中帶有內涵的招牌。其實我個人在看完了本片之後。其實就有標題上述的感覺。


點了牛肉麵不要嫌湯太油 牛肉太大塊



意思就是說穿了本片就是刻意的在賣弄那些所謂"低級"的笑點。完全沒有掩飾這個

企圖的意思。在你進電影院之前應該多少就已經看過預告或者聽說過本片主打的

"低級下流"。那麼關鍵則在於。你有沒有辦法看穿這些所謂低級下流的笑點然後找到

背後故事隱藏的許多涵義。換句話說,你點的是紅燒牛肉麵,當然你就是會看到一個

大大的碗裡面漂浮著後後的一層湯油,以及一塊一塊的牛肉。重點是你能不能撥開

牛肉所然後挑出下面所有的湯頭麵料乃至於精心特製的酸菜等等。如果你明知牛肉麵是

長這個樣子,卻又在點了之後非得要怪罪紅燒牛肉麵為什麼要這麼油這麼辣,肉又要

一塊一塊。那麼我會說,一開始你就應該乾脆點別的菜會比較快吧。要爽口的就去吃

涼麵,討厭湯湯水水的就點雞腿排骨飯。就這麼簡單。





話說回來。其實本片已經夠酸了(我是說他在嘲諷許多政治等等的議題上)。所以

可能本篇評論(或者說心得)也許我的嘴會賤不起來(或者說可能沒辦法根本片

比賤吧)。但是總之我盡量試試看好了.......






以下可能會牽扯許多劇情。還沒看的人請有心理準備。







雖然不願承認。但是能夠練就這樣的身材。也真的很值得羨慕了....(我不是說後面那個老木)






首先,且讓我們先撥開那些"大塊大塊的牛肉"。看看到底下面是些什麼料好了。

在被人詬病的低俗笑點後面,其實本片卻隱藏了許多值得令人思考的議題。最大的

一個,當然就是猶太民族跟阿拉伯民族之間的種族仇恨。主角佐翰飾演一個大半

輩子都在打擊恐怖份子的以色列特勤好手。當他踏上了美國這塊土地為了實現他

自己的夢想。才慢慢的看到了兩個民族彼此仇視廝殺的可笑。當然,這個幾十年

甚至上千年了的無解問題。光是影片中搞笑的僑段就會化解。純屬美國式的天真

快樂劇情幻想。但是這本來這就是一部美國電影。而且是無裡頭搞笑電影。你

不能強求他會有什麼非常嚴肅的技巧去探討化解種族仇恨。但是你應該不難發現。

那個美國中東社區其實儼然就是一個實際中東世界的縮影。而影片企圖傳遞的是

美國才是真正在當中操縱族群議題 為了自身利益挑撥兩個族群彼此對立仇恨的

幕後黑手。至少在這點上面,我認為本片比許多同樣在探討中東問題的影片

(例如 火線衝突 反恐戰場等等)要來的帶種。畢竟他敢直指出美國才是引起

中東問題的幕後黑手(雖然他仍然是用了隱喻的手法)。至於片尾的大和解橋段

雖然跳不出美國式電影的Happy Ending俗套。但是這種喜劇電影你能期待什麼?

對不對?在種族議題上,不僅僅著眼在猶太人跟阿拉伯人之間的衝突。特務沙龍

也同樣希望表現出後911的世俗現象。美國人普遍的仇視中東人。卻連對方是

阿拉伯人 以色列人還是 巴勒斯坦人都分不清楚。然後衣冠楚楚的白領階級卻

表現出一副欠扁的樣子(我是說出車禍的那個還有大些大財團等等)。藉由左翰的

腳色痛扁他們一頓。其實只是還好而已。





這個梗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左腳清明 右腳反復 星爺的鹿頂記......




沒錯,影片中的那些中東人幾乎每一個都是怪怪的(除了剛開始海灘上的那些辣妹

之外...他們真的夠辣)。不是經營專賣爛貨仿冒品的電器行,不然就是開計程車還要

兼差的運將。再不然就是很奇怪的中東連鎖速食店。而主角更是褲底一包逢女就騎的

特務兼理髮師。但是有趣的是,縱使這些腳色設定不見的沒有歧視的成分在內。

但是相反的你仍然可以看到白人在影片中可笑的地位。電器行當中明明知道被

奸商噱還乖乖的掏錢的白痴顧客。計程車上自認為高人一等的白人貴婦(老婦)

或者甚至那些老年卻仍然性致高昂的超熟女們。我不否認本片對於西方世界中的

中東人仍然多有嘲笑的意味。但是相對的他對於白人世界的種種可笑情景一樣

沒有放過。差別只是在於他的主要市場仍然是美國等西方國家。所以當然在KUSO

的程度上會有高低大小的差異。






作為一個對應佐翰誇張的腳色設定。這位巴勒斯坦的英雄人物也還算可以接受....
(雖然也是很誇張...例如睡在老婆堆之下) PS: 原來沙威馬是巴勒斯坦的食物喔....





除了種族議題外,第二個主要隱藏在低級笑點後面的,卻是非常值得人思考的

議題。也是阿扁曾經朗朗上口的『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這樣講可能太文言文了。

換個白話的方式說,就是你是否堅持了你的夢想。抑或是屈服於外在現實的壓力?

每個人小時候都一定寫過一個作文題目:就是我的志願。不管是太空人 科學家

或是甚至是超人 總統等等。每個人都曾經對自己的未來抱持的無限的夢想。但是

就跟李壽全寫的(我的志願)那首歌一樣。逐漸的當自己長大以後。赫然發現自己做的

可能都不是自己過去想做的事情。剩下的只有自己會做的 甚至是別人覺得你應該做的。

問卷調查顯示竹科裡有一大半的科技新貴工程師對於自己做的工作感覺到無奈與

厭倦。但是現實就是這樣。當所有的人都告訴你,你現在這樣已經要感恩了!

或是 你就是做這個很在行也可以賺溫飽,幹嘛還不滿足要去胡思亂想?沒錯。

從過去普遍認定的醫師律師到後來的什麼電子電機在到現在又變成公務員教師等等。

隨著時代不同。普羅觀念裡面認定的好工作就變成大家擠破頭想要去做的。或者

應該說逼著自己小孩去做的。但是,就跟我過去寫過的一段文章裡講的一樣。

這個社會分成的三種人。第一種就是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愛做什麼。又能朝那個

方向去努力。最後也能得到一定的成就。當然是最好的。而第二種,也是絕大多數

的人,就是做著自己沒什麼興趣。但是至少也還應付的過去表現不錯。也能養家

糊口。那在沒有別的選擇之下,就只能乖乖的屈服在現實的壓力之中。至於第三種

人,也是最悲哀的。就是做的不是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度日如年,卻又得不到

成就感。甚至連養家活口的能力都成問題。最後只能隨波逐流過一天算一天。

或許,很多人會講自己是怎樣無奈是怎樣被外在像是家庭父母或是社會等等的

逼迫而造成最後不滿意的結果。但是我也真的認為,做人要問自己看看兩個問題。

第一個就是,你到底想做什麼?你有沒有夢想? 第二個則是你又有為達成這個夢想

付出了多少?以及你有真正去捍衛過你的理想了嗎?這就是我覺得特務沙龍丟給

每一個觀眾第二的值得你在大笑之後(當然有的人覺得本片不好笑)好好去思考的。






我只是深深的好奇,有哪個上髮廊的女士們可以接受這種洗頭方式而不翻臉的....不過搞笑
就是搞笑。認真你就輸了....




佐翰身為一個以色列的特勤王牌。不僅有分筋錯骨手還可以空手入白彈(子彈)

甚至可以說是刀槍不入水火不侵令所有巴勒斯坦恐怖份子聞風喪膽。在這方面

他大可以輕鬆勝任,也肯定會有不錯的金錢收入。但是他並不快樂。也許在

一開始他也對於自己可以輕輕鬆鬆手到擒來感到驕傲。但是他始終忘不了自己

對於當一個理髮師的夢想。也對於整天刀光劍影的打打殺殺生活感到厭倦。

這樣的情況,當你抽離開來一切搞笑的誇張的元素之後。其實他很可能就是我們

每一個為了生活而在現實當中打拼的人的心聲。問題只在於你有沒有那個膽量

挑戰現實,你有沒有那個勇氣去打破所有人都認為是對的事情?當佐翰跟他父母

講他不想在幹特務(特勤)的時候。他的父母一開始還假裝的很開明。甚至

侃侃說道:如果你連你最至親的父母都不能坦白,那你還能對誰說?真的是

至理名言啊!(只可惜很多至理名言不等於現實狀況),現實就是當他對父母表示

他夢想要成為一個偉大的理髮師的時候。換來的卻是父母的哄堂大笑。這個

畫面也許蠻Orz的。但是其實真實的情況卻很可能就是這樣。外人認為你應該

要做什麼才是對的。往往卻會跟你想要做的背道而馳。你可以選擇繼續目前

的情況,做一個所有人都認為是對的事情。或者你有那的"種"去衝破束縛,縱使

要跟全天下的人作對,也要換取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這個事情跟機會。我相信

每個人一輩子當中至少都會碰上幾次,差別祇在於你做怎樣的決定而已。







...佐翰到底跟那些阿桑在密室裡面有沒有H,我想這是一部電影大家各自表述的。





嚴格上來說,本片算不上什麼經典的寓教於樂的片子。當然比起過去亞當

山德勒的電影,例如呆呆向前衝 冒牌老爹 或是命運好好玩等等似乎少了

搞笑中又能馬上讓人眼框紅的那種催淚效果。甚至我也不否認本片當中

的確充滿了許多很黃很暴力或者你要說是很低級很下流的梗。但是至少

我認為光是上面講的那兩個"中心思想"就足夠讓本片不至於淪為僅只在

搞黃色笑話的爛作(至少跟很多純粹KUSO或是白爛的搞笑電影比)。更不用講

其實如果你願意拋開先入為主的偏見。細細去品味當中很多環節。你還會發現

除了上述兩大元素之外,還有許多小品的佐料添加在本片當中。諸如當你愛上

一個人,種族 膚色或者百年的家國血海深仇都變的不重要。又例如當那個開

電器店的以色列青年對佐翰講述電器店是每個男人夢想的終結者。一一

向他介紹每一個店員過去都怎樣曾抱持夢想,最後卻都淪落在店內推銷電器。

這是他為什麼拒絕讓佐翰到店裡來上班的理由。乍聽之下,似乎他冷血的不願

對失業需要工作的佐翰伸出援手。但是相反的其實他是在鼓勵佐翰堅持他的夢想。

因為他尊敬佐翰,也真心希望佐翰可以實現他的夢想。所以他寧可拒絕佐翰的

求職拜託,要他不要太輕易的就像現實低頭。套一句星爺的台詞,一字記之在心!

就看你有沒有把心放到這部評價兩極的特務沙龍當中。





其實光是這個裝扮的女主角,就已經是對回教世界極大的挑戰吧?
別忘記回教規定裡。婦女都是得要包的緊緊的。就算不包的緊緊的。
也很難看到這樣清涼的穿著,可能早就被人亂石砸死了....






最後,基本上,我也同意本片並不符合PONY必上戲院一看的標準。

(不過別忘記,我的標準是大場面科幻動作具片才有上戲院的樂趣)

雖然可以不用上貴森森劇院。但是不代表本片沒有一看的價值。

只要你可以秉棄成見,不要太被劇情中一些太誇張的描述給影響。

例如跟每一個來髮廊的太太嘿咻.....(他們真的有嘿咻嗎?我一直

以為這佐翰其實是在馬殺雞,畢竟他沒有演的很直接,算是一個

極度暗示卻又模淩兩可的梗吧)。總之,有機會的話,不妨去二輪片

看看。或者等出了DVD可以租回家一看。不過我同意網路上的一句

評語,就是本片並非適合闔家觀賞。除非,你們全家都滿18歲。不過

我想當父母的看到某些橋段。肯能臉上也還是會出現很多條 |||||| 吧....







PS: 我覺得本片的KUSO程度跟其背後所要探討的議題。可能只有

前些陣子的芭樂特可以相比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