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又文:做設計要有下地獄的決心

作者:話題   |   更新日期:2010/08/16


「古又文居然被下毒?」要是這件事成真了,肯定會成為一個大新聞! 這是訪問古又文前的小插曲,他來Yahoo!奇摩,人還沒受訪,先喝到壞掉結塊的咖啡,還是Y小編親手端給他的!知名品牌咖啡竟然壞掉還結塊,Y小編腦中 立刻浮起「千面人在Yahoo!奇摩下毒古又文」的恐怖想像,古又文卻突然笑說:「剛才肚子有咕嚕一下,」還俏皮地說:「這家咖啡應該找我代言!」



全文出處

延伸閱讀


**********************************************************************



事情的一開始其實是幾天前看到水果日報在報導台灣之前那個扯鈴扯到世界表演

冠軍的林韋良的新聞。當下PONY只是對彎娘娘有感而發的說,我希望他能走出

台灣,在全世界找到他的表演舞台。結果的下場就是彎娘娘劈哩趴拉的指責我說

我就是“全盤否定“台灣,只差沒有給我冠上一個“不愛台灣“的大帽子。說甚麼

我的部落格寫來寫去都只是在諷刺台灣種種的不好,好像從來也沒寫過台灣

哪裡好。其實,喜歡一個人事物,愛一個人事物,不一定永遠只能報喜不報憂吧?

就像不少有來參觀我部落格的朋友都能夠從我字裡行間感受到,我對這塊養育我

到大的土地的關愛之情。如果我不愛這塊土地,大可以從此抱以冷漠即可。因為

真正愛的相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對不對?




不管是古又文也好,或是林韋良也好,又或者是之前的那個撞球金童也罷。

甚至是導演李安 吳語森也行,我想問的只有一句話,那就是為甚麼這些人

都一定要等到他們走出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爆發出他們的光與熱了,然後

永遠才會有台灣的政治人物也好,媒體記者也好,乃至於社會大眾也好他們

開始關心這些人。我想問的是,在這之前,這些政治人物 媒體記者 社會大眾

你們(我們)關心過他們在作甚麼嗎?我們有提供給他們表演一展長才的

空間嗎?同樣的問題,在這些人得獎了也出名了以後,我們除了放炮慶祝

政治人物趕著鎂光燈頒頒奬狀 握握手。等風潮過去了以後,又有多少人關心

我們的運動選手是在運動場上奔跑還是在菜市場裡賣菜?




當我說我不認為台灣有足夠的表演舞台給這些人發展的時候,彎娘娘說

那你對市場又知道多少?似乎我都只是在片面的大放闕詞。要這麼說得話。

我只想問問,古又文自己都說: 我要在台灣做自己的品牌,並且只以台灣

為腹地的話,那我必須老實說,我幾乎無法生存。最主要是產業鏈的問題。

這就是現實。你可以把古又文的感想一樣套用在扯鈴也好,撞球也好,

拍電影也好。或者是打網球也可以。台灣有真正讓這些人發揮他們讓歪果仁

驚艷的藝術的空間同時又能換得合理的報償的機會嗎?你先想想你上一次

看扯鈴表演是哪年哪月?你上一次掏腰包看國片又是哪年哪月?更不用說

台灣到底有舉辦了甚麼職業運動比賽又真正辦得好的?在這種隨人顧性命

的大環境之中,許多人都只能用一種近乎愚蠢的執著在堅持自己的夢想,

卻又往往在他們終於靠自己努力闖出一片天的時候得要背上出走就是

“忘恩負義“就是背棄“栽培他的母親(台灣)“等等的束縛。問題是,

現實就是這麼嚴苛。我很想問,如果非得要把古又文還有林韋良這些人

硬綁在台灣。然後讓他們在這個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環境裡面磨難。

比較之下,如果他們可以在全世界找到最能夠發揮他們才華的天地去

闖。我想問 為甚麼不?





長期以來,我已經看過太多台灣這種誰紅了就趕緊短時間內用盡吃奶

的力氣去消費他的案例了。很多事情哪一件不是照本宣科RUN了一遍

又一遍?現在那個撞球金童人在何方又有誰關心了?那個打網球的

年輕人下一場比賽會在哪裡又在何時又有誰在乎了?等吧,反正就是

在等到下一個台灣之光又亮了一下。然後大家就又一窩蜂衝過去

搶著握手 搶著拍照 搶著發新文稿。不管我多愛台灣。這就是現況。





PS:說個難聽一點的,古又文領獎時說:我來自台灣。就已經夠對的起這塊

“栽培“他的土地了。



舊文閱讀:金牌神童走先 體壇怎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