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是在偶然的機會下接觸到『大逃殺』這三個字。
一開始是在網路上像是BBS之類的地方看到這三個字常常出現。
當時因為我人已經在美國,一直搞不懂啥是"大逃殺",
以為又是新新人類的網路詞彙。一直到有次無意中在看網路影評
的時候,注意到這原來是一部日本電影。稍微瀏覽之後,
約略的知道了這個電影是在演什麼...
如果你還不知道,不妨可以點以下的連結前往維基百科看看
點我前往



一個奇怪的政府,隨機抽樣把一班高中學生放置到一個孤島上。
要求他們在限定時間內彼此殘殺,直到最後一個生還者。
簡稱BR法案。



以下是BR規則:

從全國共4萬3千班中學三年級學生當中,隨機抽選一班,參加一場互相殘殺的遊戲,直到只剩下1人生還為止;否則,全部格殺勿論…被抽選中的一班,會被送到無人小島進行遊戲。

■ 每人獲發糧食、水、地圖、手電筒以及一款防身武器
■ 每人須佩帶特殊設計的頸環,防水防震、可作探測行蹤和盜聽之用,強行破壞頸環會爆炸
■ 遊戲場所當中某些地區列為禁區,闖入者會被啟動頸環爆炸致命,禁區會每1小時or2小時改變位置
■ 每6小時會有廣播,分別播報已死亡人員名單及公佈接下來6小時內的禁區位置
■ 遊戲場所會被士兵嚴密包圍,沒有逃走的機會
■ 遊戲時間只限3天,時間一到,多於1人留下活口,全部頸環爆炸



就這樣,原本是好同學的一班人。就這樣被強迫的陷入殺人或是被殺
的兩難抉擇當中。顯露出種種不同的人格特性。

因為我在美國一直無緣觀賞這個電影,(其實有朋友有光碟,
只是後來我已經覺得沒有必要看了)。有也是從YOUTUBE上
去看一些剪輯片段。一直對這個主題感覺的很好奇,後來
另外一個機緣下,我知道這個電影是小說改編,但是目前
並沒有中文翻譯版。不過卻有小說改編的漫畫版(有中文)
翻譯名稱叫做『生存遊戲』(其實也蠻貼切的)




當時我可以選擇看光碟電影版,或是看漫畫版(共15集吧)。因為我覺得
一個好的故事,只要看一種就夠了。最後我決定看漫畫。並不是說我
小孩子氣只能看漫畫(33歲的小孩!?)。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一部需要
15本漫畫才能訴說完整的故事光光要靠2個鐘頭的電影就要交代清楚
實在是不太可能,我可以預期的是電影最後八成又會淪落到該剪的不該剪的
通通都會被省略掉,只剩下一個勉強可以連貫但是卻又七零八落的故事。
因此我就決定還是看漫畫。


在我看完漫畫之後(用了一個晚上,因為實在停不下來)。我深深的覺得。
還好我是看漫畫,因為這樣一個龐大的故事,將近40多個罹難學生,幾乎
每個多少都有各自個背景還有心路里程,光要靠電影來描述,太太太困難了!!
漫畫中可以有充足的空間來描述每個人的思考想法等等。雖然說有些地方
實在有些誇張化(其實整個主題就已經夠誇張了)。例如那個轉校生 桐山和雄
已經幾乎可以用"神"來形容了....


距離我看完(生存遊戲)也已經兩三個禮拜了,現在我才能用比較清晰的
思考邏輯來回想這整個故事。


是什麼樣的理由要讓一群原本就算不能說都是知己好友但也不至於
要你死我活的學生一定要靠殺死對方才能換取自己生存下來的機會??
相信很多踏入社會的朋友都會同意,在學校中的人際關係仍然常常是
很多人一輩子最懷念的。就因為那段時間所接觸到的人都與自己比較
沒有利益衝突。也才會讓彼此關係顯的單純許多。但是這個故事就是
要把這樣的一個單純的沒有利害衝突的關係強而扭轉成完全沒有共生
卻只有獨活的殘忍過程。如果換一個角度看。似乎有點像是一個由
成年人在經歷了現實社會殘酷的洗禮後,忌妒於學生生活的單純,
而產生的變態情節。美其名是要他們體會現實殘酷,但是其實只不過
有感於自己受到現實欺凌後由被害人轉化為加害人罷了。


從介紹中有提到,BR法產生的原因(如下)

新世紀開始,當時國家面臨崩潰,失業率持續高達15%,整個社會陷入
動盪狀態,社會失控,校園暴力不斷,甚至有超過千名教師因而殉職。
失去自信的成年人,懼怕青少年失控,決定聯同政府鎮壓騷亂,通過
「新世紀教育改革」法案,亦即「BR法」(Battle Royale)。

其實,我很懷疑,從這一班學生當中,我實在找不到幾個有所謂
(反社會)傾向的學生。除了少數像是 桐山和雄 這種超級怪咖,以外。
其他9成學生就算不是資優生,但也看不出有啥好讓這些成年人恐懼
的 (勉強要說那個愛彈搖滾樂的主角未免也太牽強了)。因此我實在
不能接受上面他們所架構出來那個新世紀的環境以及BR法生成的理由。
當然,也許原因並不重要。畢竟整個故事主要是在描述這整個"淘汰賽"
進行的過程,以及這些學生從一開始到最後在這種變態環境下對人
所造成心理上的影響。


其實,在觀看(生存遊戲)這個大逃殺漫畫版的過程中,唯一讓我有些
意外的是一開始男主角 七原秋也 他的童年知己 竟然在第一集下半就
慘遭暴頭收工領便當。其他的,其實大概所有讀者也都猜的出來。
男主角一定是帶著女主角過關斬將。整個我的閱讀的過程有點跟隨
著這個變態的BR法而變的變態起來。與其說是要看這些倒楣的學生
怎樣求生,還不如說是等著要看他們是怎麼樣一個死法來的貼切。
這樣說好像有點變態(豈只是有點!?) 但是,就像某位網路作者評論
大逃殺電影中說到的。到了後來當螢幕上有學生慘死槍下時,台下
觀眾竟然報以轟笑....這不能說是電影的問題。也許該說是人到後來
已經跟著麻痺了。這真的是很恐怖的一種"習慣"。也許有天,當我們
必須要靠著殺死別人才能換取自己生存下去的時候。也許我們只有在
第一次下手會有些猶豫。幾次之後也許也跟電影院裡的觀眾一樣
麻痺了吧....



我不想像有些人一樣,去虛擬如果換做自己是BR法裡面的學生之一
要怎樣擬定策略然後求生存。因為我看到他們寫到 (先聯合好友
以求生存。然後如果有幸活到最後再抽籤決定彼此生死).......
我是覺得真的是很無哩頭.....我覺得,整個BR廝殺遊戲中。最關鍵
的是人為什麼要依照被別人設定好的規則來走?就像故事中有些
"配角"在得知BR規則以及嚴重性以後還有小島被軍方嚴密掌控。
就直覺式的放棄思考而去照著被對方設定好的程式(規則)來走。
人的DNA當中真的是有被奴役的基因隱藏其中。人總是喜歡朝著
認為是被人設定好的方式在走。就像故事中,當被人要求設定了
唯有殺死所有人,自己就能生存。這樣的規則。很多人就接受了。
當然,有些人也選擇了放棄。或是消極的只選擇了單純扮演被殺
的一邊。但是我覺得真正重要的並不是主角那種慈悲式的想法,
只是到處去跟人說總會有辦法總會有辦法。希望就可以得到完美
的答案。(真的! 你仔細去看整個故事,也就是這樣而已。他簡直可以
說是死神吧,只要跟他接觸到的人難有全屍啊)


比較之下,可能因為我是身為設計人吧。我比較願意去思考
規則存在的意義。思考規則的目的就在於真正去透視規則。
甚至有可能打破規則。即使失敗了,但是我覺得至少我不是
在服從規則下失敗,至少我是在試圖打敗規則下失敗。
也唯有三村信史是整個BR殘殺中少數仍然保有冷靜思考的人。
他也是唯一在整個虐殺的過程中並不是把同學當成首要敵人的人。
只有他(還有 川田章吾吧) 明確的了解。真正的敵人不是同學。
也只有他嘗試著在被人設定的規則跟遊戲中,跳脫出被玩的角色。
即使他最後功敗垂成。但是我覺得這無損於他存在的價值。
甚至,我認為他比起主角有更應該存活下來的理由。


其實,也許我太誇口了。我既沒有電腦駭客的功力,也沒有
強健體魄跟高超的功夫。也許真的輪到我的時候,我也只會是
那個躲在學校出口屋頂上放冷箭的龜孫也說不定。


轉個話題。有時候,看看現在的青年學子。除了那些被升學
壓力逼的死死的以外(現在還有升學壓力嗎?大學錄取率高達8成?)
不然就是一些飽食終日渾渾噩噩過日子的。迷偶像當追星族。
也許,大逃殺(BR法)的原始精神也不過就是在社會上的成年人
忌妒於這些青少年可以無止境的揮霍青春而產生的報復感吧。


雖然我並不認同時下一些青少年的狀況。像是過度保護什麼的。
不過我還不至於覺得他們就應該要接受BR大逃殺這種殘酷的
洗禮。我知道有些人,潛意識中一直逃避現實社會。有的就
把自己埋藏在網路遊戲中。然後騙自己打ONLINE GAME
就可以過日子養活自己。其實某種角度來說,大逃殺只是把
現實社會殘酷的競爭放大化然後提早加諸到故事中的主角們當中。
也因此,主角們不同的表現跟反應,其實也可以當作是青少年
在踏入社會後所做出的反應跟變化也可以。

例如有意開始就放棄的(跳海自殺)。也有始終堅持不當略食者的,
或者也有決定走自己的路者。當然也有隨波逐流跟著現實殘酷
規則走的。有時候想想,我自己在這個大社會BR淘汰賽當中
扮演的又是怎樣的腳色個性?你呢?

有機會我再補充一些吧。

另外,如果你對於看大逃殺電影覺得意有未竟,想要透過
漫畫(生存遊戲)多了解整個大逃殺故事的內容。歡迎你點選
以下的連結,可以線上觀看全15集的漫畫。

點我開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