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宗痛大選,拜YOUTUBE所賜,我終於可以看到一些電視媒體廣告。

如今選也選完了,不妨事後諸葛一下,從這些電視廣告中來看看他們的策略

、手法 以及訴求,看看他們是否能夠達到"廣告"的效果。


先來看看民進洞這個代表性的廣告吧。


這個一分32秒的廣告。嚴格上來說,不是我刻意要批判民進洞。但是整個

廣告的訴求,可以說只是民進洞要一些45-55歲的支持者灌輸他們的下一代

(也就是當前民進洞很缺乏的青年票),當年他們是怎樣為呆丸的民主自由奮鬥的。

然後當然也不經意的偷偷抹一把屎在對手臉上(那段"當年反對總統直選的現在也

要參選總統...")。嚴格上來說,這個廣告把重點擺在民進洞的過去"輝煌"的成績。

但是重點來了,問題是你一直跟選民(觀眾)提醒你當年"在野"時候的政績。卻刻意

忽略了你已經是執政黨,而且是執政八年了的執政黨。光要靠這樣一個廣告而

達到(透過長輩傳達民進洞過去為呆丸民主所作過的努力進而認同投票給民進洞)

這個目的。可以說是希望渺茫的。因為,別說是聽老北老木講呆丸過去的歷史。

光是聽他們碎碎念柴米油鹽督促你去看書做功課。我看很多年輕人都受不了,

何況是這個這麼乏味的話題。因此,站在一個廣告設計的立場,我得要說這是

個失敗的廣告。比起那個(7-11篇還有加油篇來說失敗多了)




對比上民進洞這個廣告,我們也得要回過頭來看看夠民洞的那個什麼(準備好了)

的廣告.....


嚴格上說來,夠民洞這個廣告也是失敗的。至少,他不是從一個與觀眾(選民)

同等地位的角度出發。找了一堆夠民洞的各縣市長來背書。然後一直用一種模糊

曖昧的方式,像在傳教似的告知觀眾呆丸要改變,然後再配上這些縣市長

一個一個在那邊說(XX縣市準備好了)。講真的實在很沒感覺。況且。PONY是

高雄人,那是不是代表高雄沒準備?還是其他縣市都改變了,高雄就被ㄌㄚˋ下?

整個廣告只是一直重複的傳輸 要改變 準備好了。至於改變什麼 準備什麼,

通通沒講。只是用激昂的背景音樂還有那個跑馬圖來搞意識形態。我覺得仍然

不算成功。




另外我們再來看看謝小夫的這兩個幸福一定保廣告(我是在蘋果看到的)





平心而論,謝小夫的幸福一定保系列廣告。算是蠻成功的,因為他切入了

一般平民百姓關切的生活瑣事。包含了教育 經濟 人口等等基本政策。

透過平民與謝小夫的對話,讓謝小夫為他的競選作出承諾,然後再搭配上

很吸引人的掛保證,最後再有個錄影存證外加回函保證書。猛一看的確是

蠻有創意的。只是....問題在於比較冷靜一點的觀眾不免會想到。這些保證

的背後所連帶的又是多少的國家預算支出,在這個已經是赤字滿天債台高築

的執政黨又要從哪生錢出來,況且綠色已經執政八年謝小夫也幹過閣揆又

為什麼這些那麼好的政策為何要到現在才提出? 這些,卻很難在短短的廣告

中讓觀眾找到答案。至於片尾那個保證書,說真的我很懷疑就跟世堅跳海

一樣,有多少人會真的以為那個保證書能具有什麼效果?尤其在這個連

李院長都敢說(競選政見不一定要兌現)的時代。就算你真的把那個鬼保證書

印下來寄去宗痛府,我深切的懷疑有屁用才有鬼。




再來看看這個馬小九的廣告---台灣精神篇,用最簡單的話來說,我真的有點

茫然,看到最後,我還以為是民進洞的廣告咧?一個無法區隔出與競爭品牌

差異性的廣告,說真的就不能說是一個成功的廣告吧。充其量。這個廣告也

只是企圖去強化扭轉夠民洞本土形象,多吸引一些中南部地區的民眾吧。


至於這個夠民洞什麼青年政策的廣告

我只能說....他娘的你是在拍三小鬼東西?文案一閃而過鬼才來的及看。

然後那些人物我認識的也沒兩個。整個廣告短短12秒不知道在講三小碗膏?




說了這些,我知道我並沒有把所有競選的CF廣告通通說完。不過,我想要

特別講講下面這個不算廣告的廣告。由世新大學學生自費剪輯的一個短片

(讓我們好好投)


如果說把這個短片對應上一開始講到的那個民進洞的(跟你孩子談一談)的

廣告。我們也許可以說,這個短片把那個(談一談)的廣告徹底打的一敗塗地吧。

因為,對於這些青年世代來說,那個戒嚴專制的年代遠遠不及這八年時光

要來的親身體驗印象深刻的多。而對他們來說,野百合的歷史可能遠遠比不上

駙馬收押 淑貞炒股要來的記憶深刻。對他們來說,他們對過去30年呆丸民主

過程可能比不上為自己接下來4年的人生要更關注。(讓我們好好投)這個短片

根據製作學生表示,總共經費不過花了120元新台幣。卻可以說遠遠八死了

夠民洞跟民進洞花了幾百萬製作又花了幾千萬去買時段播出的競選廣告吧。

短片中幾乎可以說每一句旁白每一個畫面都直接攻在民進洞的罩門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