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剛剛在聯合報網站看到的一則挺有趣的人事新聞.....


*****************************************************************************
企業主面試主管 大談九官鳥


「3星期前我買了1隻九官鳥,不會唱歌也不會學講話,怎麼辦?」這是一家企業招考人事主管的面試問題,勞委會職訓局中彰投區就業服務站引用這個案例,告訴參加就業促進研習活動的中高齡失業者,求職前須多做準備,才能思緒清楚地回答各種怪問題。

詳細全文請點這邊


*****************************************************************************

建議先不妨去把全文看完我們再來討論。





先說說第二段裡面講到。現在企業喜歡用所謂的(非結構面談),說是因為他們重視

"創意"跟"創新"。但是說一句實話,我是非常懷疑,有哪個公司真正"重視"創新跟

創意?還是只是喜歡用一些千奇百怪的花樣來整面試的人?說重視創意的也是他們,

然後常常在抱怨新進員工不遵守公司體制傳統的往往也還是他們。或許吧,原本創意跟

傳統本來就是個相衝突的兩個極端。我只是有一點覺得這樣的一個面試問題,KUSO點

可能遠高過他所隱喻的所謂人事管理觀念吧.....





舉例來說,該文章後續就提到有些面試者的回答....像是:我先檢查飼料,若沒問題,

再教牠唱歌、講話,帶到公園樹林讓牠接觸自然,觸發鳴叫的本能。我個人是不懂啦

沒聽說過哪家牌子的飼料吃了就可以打通寵物的任督二脈。從此一飛沖天 武藝精全?

至於說"還要教他唱歌 講話"。個人覺得,回歸到職場現實上,現在公司有幾個真的

願意聘僱了一個員工以後還要從頭做教育訓練的?大部分公司期望的不是那種一到任

馬上就可以披掛上陣的員工嗎?至於說還要帶他"接觸自然"?!真的就開始有笑點

了.....至於後面所謂的錄取者的最佳答案「假如上述辦法都沒用,鳥兒就是不會叫,

我帶牠到放生大會,在簽名簿簽上我的大名後,放牠重返自然。」錄取的理由說是

具有完整人事管理觀念」看起來好像很文言文,該作者的解釋是(員工做不好事情,

主管先自我反省,改善管理方法,施予教育訓練,員工如果仍不適任,主管輔導轉往

其他部門和單位。) 我比較懷疑作者說的公司團體是不是"慈濟功德會"???有哪個

主管會這麼具有慈悲心腸的?麻煩講兩個來聽聽吧?或者應該這樣講吧,那個最後

錄取者真正的原意應該是: 他媽的錄取了一個無三小路用的員工,用了三個禮拜

在給我狀況外!? 當然是趁試用期還沒滿之前趕快炒他魷魚!美其名放生!就是

要他給我滾蛋回家吃自己!!





以下再節錄一些該網頁下面讀者回應的"優良"答案....

1. "坐在那裡慢慢等" ! (德川家康式的標準答案)

2. 殺了煮一鍋九官鳥湯或三杯九官鳥 (織田信長式的主管???)

3. 教一隻白癡九官鳥,實行"特殊教育" (有點像是毛澤東式的勞改下放思想在教育?)

4. 養它到老死,這叫有情有義 (我想大概只有公家機關或是慈濟能做得到吧)

5. 等它等它....等它自己大叫吧 ! (同上)

6. 再買一隻會講話唱歌的鳥和它一起住
往好處想 -- 嗯, 看會不會近朱煮赤,近墨者黑 (我覺得比較有可能最後兩隻都不講話)
往壞處想 -- 終於二隻鳥在一起不會吵架 !


7.(反問) 「3星期前我請了1個員工,只會像九官鳥一樣的附和主管,
討好主管,卻不會做事也不會學做事,怎麼辦?」

那這樣的主管本來就要認清楚公司不是養人或者搞小團體,可惜這好像告訴面試者
說 要找對人,找到人就需要想辦法確認他是人才.不是人才或是公司要的就該果斷.


8. 基本上…九官鳥是外來種,隨便亂放生會威脅到台灣原生種鳥類。(我欣賞這個答案)
再者,不說話的九官鳥又怎樣了?礙著主人了嗎?鳥隨便買回來不會說話就放生叫做
不負責任的態度。既然買了就好好的養,管他是醜鳥壞鳥不會說話的鳥
(這個感覺很像是環保局或是動物保護協會主管)







PONY自己也模擬考一下,如果哪天換我被問到了這個問題,會是怎樣回答吧。

首先,我們應該要先檢討,我們買的到底是一隻原本就會唱會說話的明星九官鳥,

還是一隻初出茅廬什麼都不會的菜鳥。因為兩者之間的價碼絕對會差很多。高價

買進一隻菜鳥或是希望低價買進一隻才華洋溢的明星鳥,都是不對的。當初在

選購的時候,為什麼沒有先去作評估?是誰把那隻笨鳥買進來的?先抓來批鬥一下!!

OK! 既然現在木已成舟,買進來的就是一隻什麼都不會的笨鳥。我覺得站在公司

的立場應該要思考一個問題。就是....買一隻只會唱歌跟講話的九官鳥衝三小??

適才適用比較要緊。就像上面一個答案講的,你要的只是一個只會附和主管拍主管

馬屁的應聲蟲。那就算給你一匹千里馬你也只會把他當驢養。古人也說了,千里馬

常有,但是伯樂又有幾人?又說:天下無不可帶之兵 唯有不會帶兵的將軍。搞清楚

你聘請這個員工到底是要他的專業才能 還是要他會耍寶有人氣?hire a right person

and put him in a right position是你主管跟公司應該做到的。一個員工通過面試

聘僱進來。相對的不也代表至少你肯定他的條件是符合你的需要?(至少比其他面試

的人要符合)





話說回來,呆完一些企業(中小公司也差不多)很喜歡亂抄一些國外的制度,而且還

總是只抄對公司有利的那一半。舉例來說,我猜每個公司都希望員工要以公司為家吧?

說的好聽是認同感。說的難聽一點的就是要任勞任怨+無怨無悔的付出。公司有難

就要大家共體時艱,不過等到要開刀了,絕對第一個砍的就是基層員工。至於上面

那些"家長"? 照樣領飽飽賺飽飽吧。要員工作到以公司為家,先要想想公司又能不能

作到真正把員工當成家人一樣?如果公司做不到,那就別假猩猩的要員工以公司為家。

這一套是從日本鬼子那裡ㄎ一ㄤ來的半套子把戲,卻故意忽略了日本企業那種類似

戰國時代諸侯扶養武士終生的制度。至於從洋鬼子那裡ㄎ一ㄤ來的莫過於最厲害的

所謂責任制,什麼叫責任制?? 呆完老闆眼中的責任制充其量也不過就是所謂上班要打卡

加班不用錢 作到過勞死 公司沒責任 的責任制。工作做不完要加班,加班費沒了,

至於提早做完可以提早下班嗎?抱歉! NO WAY!!





OK,我上面說的也許有以偏蓋全的嫌疑,也許你上班的公司主管就跟劉皇叔一樣

仁德兼備視員工如己出。不過我在呆完工作了幾年的心得就是這樣。有多少公司

把員工當成免洗餐具一樣。盡量用拼命操,等到員工職場壽命被這些主管操到提早

用完了,不是離職就是被開除。然後又回過頭來埋怨員工什麼抗壓力不足 對公司沒有

向心力認同感 是啥草莓水果的....總之 如有雷同, 一切純屬天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