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今天的主題之前先花一點時間聊聊從H1B到EB2中間的轉折。不可否認的~

有很多(真的很多)米國老闆連對怎樣辦工作簽證都沒啥概念了,更不用說比工作簽證

還要複雜很多倍的綠卡申辦。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米國老闆(人資)在徵才的時候直接就把

要有合法工作身分當作條件。擺明了就是對任何需要公司協助辦簽證跟綠卡的我們這些

歪果仁Say NO~ 這種情況在早幾年景氣OK的時候還不明顯。畢竟人力市場求大於供,

只要是人材自然買方(老闆)大多都還會願意麻煩一點也無妨。但是近幾年米國失業率

高到歪,景氣也不是多好。相對的求職的人就多。當然老闆就比較偏向懶得從外籍人士

當中挑人才。這是可以理解的現象。從我這幾年身歷其境當中也可以明顯的感覺出

人力市場的變化。有人也曾說,這麼難搞不如歸去來兮算了。我講這些倒不是要

抱怨現在美國景氣跟就業有多不好。因為不管從哪個角度來比,米國的職場生態

還是比呆玩的職場變態要好上太多了。至少,不管是合理的薪資或是對人材的尊重,

就是我始終很難從呆玩的環境中體會到的。






也許上面說了那些,還是有些人會覺得,那現在我們這些“歪果仁”在米國這邊難道

一點優勢都沒有了嗎?其實倒也不至於。至少,從我在米國呆工作的這幾年觀察中

我覺得我們仍然有以下幾點的優勢。第一:抗壓度(耐操度),倒不是說米國人就

都是草莓。主要仍然是對工作跟生活的觀念差異。米國人就是比較重視生活品質。

對他們來說,工作是換取生活經濟的來源。但是不代表為了工作就可以犧牲

生活的品質。這個從我呆過純美商的公司跟目前這間日商(領頭老闆是日本人)

的比較中就可以明顯比出不同。當然如果你是那種平常上班就拖拖拉拉 經常遲到

早退還外加三不五時想請假。那你就不在我說的範圍之內。




第二:穩定度,工作簽證雖然對老闆來說有點麻煩(尤其小公司)但是相對的在

工作簽證的規範之下,我們這些拿VISA的人相對的也比起米國佬要來的呆的久。

尤其在有賣身契的情況之下,雖然說不是不能跳槽。但是想到一旦工作不保

合法留美的身分也就跟著喪失。絕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寧可咬牙撐著也要一個

穩定的工作。反觀米國人,自由之身下不管是薪資待遇乃至於家庭因素或是

對公司文化不認同,往往就會很帥氣的掛冠求去絕不拖拉。




第三:才能(真本事):這點也許不是非常客觀,但是我也真的看到不少米國

設計師,他們在語言上當然比我們這些“外勞”要強上很多,講起設計理念也

都是頭頭是道。當任務交辦的時候也總是一口一個OK! No Problem!但是等到

你看他們在做的時候,尤其是等到他們拿出來的設計稿。你就會在內心暗自的

偷笑兼幹譙(No Problem!? I see all Problems!?)。相反的。只要是能在

米國無雙中倖存下來的,大部份也都真的是有兩下子(自吹)。這點....

我只能說算是一個優勢,但是你也得要真的有本事吧....





有了上述的三樣優勢,再加上我自己的經驗。我的結論仍然是,只要你有料只要

你撐的下去不要放棄。米國仍然有你可以立足的機會的。廢話講完了,就開始

進入正題吧。





在馬上跳入細節之前,我先約略的假設你目前拿的是第一輪工作簽證。也在一家公司

呆上了兩年了,差不多是要renew你的工作簽證第二輪。renew工作簽證有幾件事情

你要先搞清楚。第一:工作簽證renew不需要再去排隊跟該年度所有第一次要辦

工作簽證的人搶名額。只要合法提出申請,絕大多數正常case都可以過。第二:

renew的時候務必要跟你公司的人資或是律師確認好有效期限,不要像PONY的鳥公司

明明應該有效期限到該年度9/30,卻因為我們人資經理要閃人提前幫我辦renew

結果我的有效期限竟然變成該年度的3/30號。還好後來PONY跳槽到新的公司,在

transfer(轉換)工作簽證的時候順便訂正。不然瞬間6個月就蒸發了。第三:

所有持H1B工作簽證的人,總共就是兩輪3年的簽證。當你renew以後等到第二輪

的工作簽證也到期(總共6年)除非你正在辦移民,而且已經送件等上超過1年。

不然時間到你就是得要乖乖登出離境滾蛋。回老家呆上1年。然後才能重新在辦新的

工作簽證(根本就是直接說掰掰比較快)。







在你搞懂上面三樣事情之後,在你去跟你老闆談辦綠卡的事情之前,你一定要

先把EB2辦移民綠卡的種種事情最好搞得比律師還要熟。因為我剛剛講了,很多

老闆(至少我碰到的每一個老闆)根本不太懂辦綠卡公司要做哪些事情。只知道

“很麻煩”所以大部份的人就直接回絕。當你老闆撒沒有的時候,如果你也是

一知半解或者根本你也是撒沒有。我只能說,你還是回火星好了......






最簡單把從H1B開始申辦EB2綠卡的流程分解。就可以分成以下三個段落。

第一:勞工局(PERM工作許可)---這關最麻煩!

第二:移民局 I140 (公司財力審核)

第三:移民局I485 (你的資格審核)or 回呆玩去辦移民簽證





以上三關你公司得要配合的是第一跟第二關。我在分別做更進一步的解說一下。

第一關:勞工局PERM工作許可。所有走EB路線的人(除了EB1),都要先經過

米國勞工局這關。主要的目的在於他們要“確認“這個申請案公司要以合乎米國

正常薪資的標準來聘請歪果仁(而不是引進廉價勞工)。 主要的流程大約是這樣:

由公司人資跟律師(還有你)一起討論出來你要用甚麼職稱(職位)來申請綠卡。

要注意的是,不是隨便甚麼工作都可以走EB2的。大部份不需要專業技能的工作

都是EB3。EB2跟EB3老闆在乎的差異主要在於,當你堅持要搞EB2而不是EB3

最直接的就是EB2 的薪水標準九成一定會比EB3要高(而且高不少)所以你老闆

八成不是裝傻就是不懂為啥你不要EB3就好? 這邊你要很清楚的告知,你爭取的

是時間!以目前來說,EB2的申請是不需要排隊等名額的(除非你是大陸仔或是

印度阿三)。相反的,EB3因為門檻低申請的人就爆多,排隊早就排到天邊去了。

即使你是呆玩郎,今天送件你也大概還要等上很多年才會輪到你的名額。所以

簡單說EB3是遠水就不了近火(當然,除非你老闆在你上班的第一天就幫你

開始申請EB3,那搞不好在你6年工作簽證用完的時候,剛好你的EB3也終於

發了。)






EB2 跟EB3最大的差異除了在薪水上高低不同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差異是

EB2必須要是高學歷(碩士以上)或者大學+5年以上工作經驗才可以。要特別

注意的是,很多人都以為,反正我來米國就是念研究所畢業。所以我自然一定

就可以走EB2。這是一個很模糊的錯誤觀念。因為上述的學歷要求主要針對的

並不是你,而是你用來申請的那個職缺。簡單說,是這個職缺要求碩士以上

學歷,而不是你有碩士學歷然後甚麼職缺都可以。舉個比較誇張的例子好了。

你有物理學博士學位但是你目前做的卻是中餐館的服務生(我知道很誇張啦)。

儘管你有博士學位,你仍然不能用這個職位來申請EB2。因為服務生是不需要

博士學歷(大概連學士也不用吧)。OK上述的例子可能太過誇張那就用

PONY的情況再來舉一個例子好了。挖喜設計的碩士學位。做的也是設計師的

工作。但是設計師的工作裡面也有分初階設計師(entry level)跟資深(senior)

設計師。不管你現在實際上班的職位是初階還是高階。當你要走EB2路線。

你就不能用初階設計師的職位。因為初階大概只需要大學畢業的菜鳥設計師

就夠了。





還有一個情況要你瞭解的是,這個讓你申請EB2綠卡的職位不一定需要是你

“目前”的職位。換句話說,就算你目前上班的職位是初階設計師,因為要走EB2

你仍然可以和公司橋出一個“資深設計師”的職位給你申請。但是相對的,你當然要

符合這個”資深設計師“職位的條件。





總而言之,你們三方面需要橋出一個最適合你辦EB2 的職位。然後把設計好的

職位名稱+工作內容+條件(學歷 經歷 專業技能等等)整理好,由律師幫你

送件交到米國勞工局,由他們去審核決定這樣的一個職位,米國的正常薪資

應該要多少。這個動作從送出後到收到回覆,大約需要2-3個週的時間。聽說

最近米國勞工局出包,審查時間無限期延長,到啥時候才能恢復正常挖馬不知。

只能說,還好我今年送的早....







在你收到勞工局的回覆prevailing wage(平均薪資要求)。可能會有兩種情況。

一個是比你目前領的薪水高。一個當然就是比你目前領的薪水低。(廢話)

比你實際領的薪水低就不用多講了,恭喜過關。這邊要講的是當回覆回來的

prevailing wage比你現在實際領的薪水要高(而且高很多)的情況。通常第一個

臉綠的八成就是你的老闆。實際的案例,PONY當初用資深人機界面互動設計師

Senior UI/Interactive Designer(要求碩士)申請薪資審查。收到勞工局回覆,

我的年薪要求他喵喵的竟然高達300萬台幣。根本是嚇死人的誇張,順便一提的是,

你想要繼續往下辦,你老闆就得要同意當你拿到綠卡後要支付給你勞工局要求

的薪水。所以,講這麼多的原因就是要告訴你“橋”出一個好的職位有多重要。

這當中如何去橋,我只能說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我很難說出一個標準,建議

直接上Salary.com去試試不同的職位,只要是你學歷跟專長都合乎的就可以試試。

以我自己的例子。因為我的學歷終究仍然是跟設計相關,最後橋出來的結果

是用Senior Graphic & UI Designer的方式來送審。主要的撇步是避開任何

會讓勞工局的鳥官以為是“工程師”的字眼,主要仍然是以偏向Artist的方向。

重新送審後,第二次回來的結果還好就讓三方面都滿意。也就順利往下一關邁進。

PS:這個橋職位跟送勞工局審查的動作可以一直重複。律師說這叫做“試水溫”

並不會影響到後面的審查。所以你可以一直調整到你們可以接受的結果。(當然

不是叫你送上幾十次職位審查....)






在進入下一關之前,還是在強調一下,上面說的橋職位,重點仍然是要以

合乎你的專長學歷 + 合乎EB2資格條件 + 出來的薪資結果要你老闆能接受

這三個大方向去拉鋸。最後要得到一個三方都能滿意的結果才是好結果。

至於最後你在公司上班到底做的是啥工作。勞工局不會有那個閒功夫派人去

你公司檢查的。






當你們終於得到一個三方都OK的職位跟薪水要求後。就要進行下一步,

刊登求職的動作。因為米國勞工局的把關就是要“證明”這個職業移民申請

不會對國內的就業市場造成負面影響(誰叫米國失業率高到靠北)。所以

“名義上”你公司就得要針對送交勞工局審核過後的這個職位對米國境內先做

徵才的動作。確定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後,才轉而聘請你(然後才是申請移民)。

很雞掰對吧?沒辦法......在人屋簷下。依照規定。這個徵才的動作要分作三個方向。

第一個是對內徵才就是你公司對內要在公佈欄貼出這個職缺,看內部有沒有人

願意出來應徵(換部門),第二個就是對外徵才,依照規定要在當地報紙的

週日版刊登徵才廣告連續兩週。然後第三個就是要到州政府的勞工官網上去

張貼職缺廣告(其他細節請自行參照網路上的資源)。一般來說,這些動作

都會由律師跟公司的人資去處理。你只要從中注意每個環節有沒有問題幫忙

協調。這三個徵才的動作做完後,要先等上兩個月,看看當中有沒有人(傻蛋)

真的來應徵。如果有符合條件的人來應徵,公司人資就一定要安排面試。不一定

非得要當面面試(電話也可)。但是一定要有紀錄。並且要有明確的理由為什麼

對方被打槍(例如薪資要求 或者能力不符合等等)。

PS:這邊提醒一下。送交勞工局審查的職位核准了薪資標準。刊登廣告就

一定要跟當初送審的那個職位的要求資格要一樣。不可以又私自修改內容。

不然勞工局之後絕對會刁難你們~




蝦米?外星人不被錄取?我告你們種族歧視喔!



在等上兩個月以後,就可以把所有資料交由律師統一檢查後,送交米國

勞工局申請PERM工作許可。這個時候,勞工局就會重新審核所有的資料

OK就是批准(目前大約2-3個月吧)核發PERM。如果當中勞工局認為

有“可疑”的地方。就會要求公司重新再RUN一次徵才的活動。並且會要求

參與監督整個徵才流程。簡單說,就是會變得更雞掰更麻煩。所以說一開始

的時候橋好一個好職位是非常重要的。






這邊再補充一件事情,就是很多我們呆玩郎或者阿陸仔常常都會以為我們

會講英文(至少會通)又會講中文,現在米國不是這樣會雙語的人應該

很搶手啊!把他列入到職位的條件裡面去不是很贊嗎?(可以一下子篩掉

一狗票的米國佬)。很可惜,現實的情況並不是這樣,除非!你申請的職位

是“絕對”需要會講中文的(例如大學裡面的中文講師教授吧),不然當你把

”會中文“當作是一個工作的條件時,非常有可能的勞工局會認定你是故意刁難。

是為你這個申請人“量身定做”的職位。被Audit(打槍重審)的機率幾乎

是100%。就算你這個職位真的需要“會講中文”,你公司也會被要求提出

樂樂長的證明文件來證明這個職位是“真的”需要會中文。結果往往反而會

搞得更麻煩而已....所以...強烈建議...乾脆避開這個地雷搞不好路還比較好走......






以目前勞工局的審核速度來看。撇開剛剛講的基本薪資審查現在停擺,

不然正常的情況下,薪資審查2-3週,求才廣告需要2個月,再加上送件後

審核約2-4個月。總共應該是5-6個月左右這關可以走完(順利的話)

要說訣竅的話,只能說與其送件後又被刁難,還不如一開始的時候

你+公司+律師三方面緊密協調(靠你了)橋出一個風險低又看似合理的

職位跟條件。不然如果萬一送件後被勞工局刁了....那就只好有長期抗戰的

準備了....





結論說來....EB2的三關當中就屬第一關勞工局的PERM最麻煩吧。有人說

三關第一關頭過身就過。以PONY自己的親身經歷,第一關真的是

最累也最煩。因為你必須扮演一個公司&律師之間的媒介。當然,如果

你很幸運,公司真心在幫你辦而且人資也是經驗老道再加上由公司請的

律師也真的是瞭解EB2是你的唯一選項。那你超幸福的只要專心上班。

不然...像我當初,真的是在公司人資+老闆+律師三方面牽線跟協調 (老闆還

對律師頗有微詞)還要注意工作表現外加不能讓人覺得我逼太緊。搞到

那幾個月真的是身心俱疲.....







大致上,這些就是我闖勞工局PERM這關留下的一些經驗談。這關真的有

闖過後這輩子大概不想要再有重來一次的感覺(跟當兵一樣)。如果

你是才剛剛開始準備登入米國無雙綠卡傳正式第一關PERM的人。我會

誠心的建議你,跟公司的人資還有你的老闆打好關係。因為關係好,你會

玩得比較輕鬆。如果你連這兩個人都搞不定。甚至還讓他們對你有不良

印象。我只能說....你有的玩了(被玩)。除此之外.....我這邊也只能像上述

整個流程“精華式”把我的經驗抓出來。你自己要做的功課還多的是....

上網去查資料。說穿了,你自己先要先對EB2整個摸透透。因為當你面對

你老闆或者人資的時候,萬一他們是一知半解甚至是撒沒有。結果連你自己

也只是知道要開口要求辦移民,卻連辦甚麼怎麼辦都莫宰羊。試問你老闆

會作何感想?PONY我自己是從莫宰羊一路每天查資料翻書上網發問。

從甚麼都不知道搞到現在不敢說甚麼都知道,但是至少該知道的都知道吧。






如果你是已經送出文件等待勞工局審核的結果。那我真的衷心的祝福你也

會有順利的結果。畢竟這關真的不好過....如果你也是跟PONY一樣,

好不容易終於過了這關。那PONY也為你(也為我自己)感到無比的

高興啦!過了這關可以稍稍喘口氣慶祝一下啦!喘口氣休息一下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wang63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